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6 10:28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0-01-16 10:28
名  称: 陕西省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陕西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有关规章制度,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情况进行综述,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本年度报告在陕西省统计局网站( http://tjj.shaanxi.gov.cn/)上刊登,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9-63917661;传真:029-63917661;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大院37号楼;邮编:710006。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稳增长,强化监测预警,深化统计分析,健全指标体系,增强统计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统计改革。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是全面做好统计业务工作公开。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将传统公开手段与新媒体、新渠道、新平台有机结合,通过微信、微博渠道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统计调查项目、统计工作要事、热点问题解读,着力打造新形势下陕西统计工作的公开平台。官方网站突出针对性、及时性、实用性、权威性,微博、微信突出及时性、趣味性、丰富性。“陕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累计阅读千万次。

    二是做好经济运行特点公开、宣传、解读。加强经济运行中热点问题、敏感数据和统计指标的公开报道,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拓展公开渠道,及时掌握各个媒体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新闻稿件和素材,与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合作,通过解读、访谈和采访等多种形式,对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加深社会公众对经济形势的深层次了解。

    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统计职责、统计数据、统计工作、统计知识、统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7个大类。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度解读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共办理“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已在官方网站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制度引领。修订了《陕西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陕西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陕西省统计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陕西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完善了制度管理体系,制定《办公室日常工作流程》,建立了流程规范。针对向我局申请公开的大多是已在网站公开的统计数据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扩大数据信息源,更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