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15 10:48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9-02-15 10:48
名  称: 陕西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陕西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改进意见五部分。本年度报告在陕西省统计局网站(http://tjj.shaanxi.gov.cn)上刊登,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9-63917661;传真:029-63917661;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大院37号楼;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系列文件要求,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全力构建现代统计体系,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利用新媒体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解读统计数据,“陕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圈粉过万。

 

  二是加大统计数据宣传解读。结合全局青年干部培养“双师”计划,与《陕西日报》创新建立“首席发声”专栏,每季度《陕西日报》均在重要位置刊载由我局“双师”撰写的解读文章,传播统计声音。同时,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辉煌陕西奋进新时代”系列广播访谈节目,组织各市(区)统计局、省局领导及专业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做客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以统计视角畅谈改革开放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节目时间跨度长达5个多月。

 

  三是创新编印统计资料。创新组织编印《波澜壮阔40年——陕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述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积极参与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编印了《陕西统计风采40年》,展现了蓬勃发展的统计事业。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通过官方网站、陕西统计数据库、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统计职责、统计数据、统计工作、统计知识、统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7个大类,共1734条,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5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经济分析数据类信息12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1%;其它栏目类信息25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度解读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

 

  (三)新媒体情况。2018年充分利用“双微”自媒体开展数据传播和统计宣传,取得良好的统计大宣传效果。“@陕西统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00条;“陕西统计”微信发布图文信息125条,图解信息18条。

 

  (四)组织中国统计开放日公开信息情况。

 

  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全方位聚焦当前备受社会关注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并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阐述了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同时对政府统计工作及信息发布渠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陕西日报、经济日报、凤凰网、西部网等省内外十余家媒体参加了现场活动,省政府门户网、三秦都市报、中央广电总台、新浪网、网易等省内主流媒体也对我局第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争相报道,深入解读。

 

  (五)“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承办提案2件,一是涉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二是充分认识统计数据造假危害,加大统计数据造假打击力度的提案,全部按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通过官网提交申请25件,电话申请1件,信函申请4件。

 

  (二)答复情况

 

  收到的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

 

  按申请用途分:用于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的26件,占申请总量的87%;用于法律诉讼和合同的3件,占10%;用于其他(管理、咨询等)事项的1件,占3%

 

 

  按答复情况分:申请信息已公开的5件,占17%;予以公开4件,占13%;非本行政机关信息9件,占30%;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占23%;;申请信息部分告知5件,占1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均为0件。

 

  五、改进意见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向我局申请公开的大多是已在网站公开的统计数据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扩大数据信息源,更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