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30 10:00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8-01-30 10:00
名  称: 陕西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陕西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改进意见五部分。本年度报告在陕西省统计信息网(www.shaanxitj.gov.cn)上刊登,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9-63917661;传真:029-63917661;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大院36号楼;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完善统计体制为中心,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创新,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利用新媒体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解读统计数据,陕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圈粉过万。

 

  二是加大统计数据宣传解读。结合全局青年干部培养双师计划,与《陕西日报》合作,推出首席发声,深度解读解读统计数据。

 

  三是创新编印统计资料。创新组织编印《一带一路统计年鉴》,开创该领域数据整理汇总的先河。编印了《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系列分析材料,充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通过官方网站、陕西统计数据库、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应急管理、业务信息等14个大类,共1021条,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6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6%;经济分析类信息19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统计数据类信息1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其它栏目类信息4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1%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度解读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

 

  (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充分利用双微自媒体开展数据传播和统计宣传,取得良好的统计大宣传效果。“@陕西统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43条;陕西统计微信发布图文信息169条,制作HTML5产品1个,图解信息18条。其中三条信息阅读量快速破万,三新统计知多少破五万。

 

  (四)组织中国统计开放日公开信息情况。2017920日,陕西省第八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办,主题为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以宣传三新统计为重点。通过开场视频播放、专业人员宣讲、三新企业展示、现场抽奖问答、文艺节目表演、实地察看和现场采访三新代表企业等形式全面展现统计改革发展成就,深入介绍三新经济发展成果,生动解读三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开放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拉近了统计工作和社会公众的距离,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走向公开透明。

 

  (五)“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承办提案5件,一是涉及文化遗产事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统计工作的问题;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统计工作的问题;三是我省能源活动温室气排放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关于推动我省网络零售业发展的建议,五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问题,全部按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通过官网提交申请21件,电话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收到的2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

 

 

  按申请用途分:用于科学研究的11件,占申请总量的52%;用于论文写作的5件,占24%;用于法律诉讼和合同的1件,占5%;用于其他(管理、咨询等)事项的4件,占19%

 

 

  按答复情况分:申请信息已公开的15件,占71%;予以公开3件,占14%;非本行政机关信息1件,占5%;申请信息不予公开1件,占5%;申请信息不存在0件;申请信息部分告知1件,占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均为0件。

 

  五、改进意见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向我局申请公开的大多是已在网站公开的统计数据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扩大数据信息源,更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