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1-30 00:00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7-01-30 00:00
名  称: 陕西省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陕西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改进意见五部分。年度报告在陕西省统计信息网(www.shaanxitj.gov.cn)上刊登,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9-63917661;传真:029-63917661;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大院37号楼;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建设现代统计体系,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调整完善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明确了网站栏目责任分工,完善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法规审查。

    (二)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并及时公开了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进行图文解读,全面解读陕西经济发展。

    (三)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门户网站新建“两会专题”、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权责清单等专栏,局领导走进陕西省政府网访谈直播室,就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办法》进行解读和分析,与社会公众的交流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官方网站、陕西统计数据库、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信息等14个大类,共944条,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10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经济分析类信息2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统计数据类信息18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其它栏目类信息4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6%。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度解读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

    (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充分利用“双微”自媒体开展数据传播和统计宣传,取得良好的统计大宣传效果。“@陕西统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90条;“陕西统计”微信发布图文信息647条,其中制作HTML5产品10个,图解信息3条。

    (四)组织中国统计开放日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9月2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昭慧广场举办了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9月21日,在进西安财经学院,以“统计公开课”和赠书活动的形式与师生沟通探讨、交流互动,宣传政府统计,共话农业普查,借此让社会公众走近统计、认识统计、支持统计。

    (五)“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承办提案3件,一是涉及我省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中的问题;二是推动我省网络零售业发展的问题;三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问题,全部按要求给予及时答复,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通过官网提交申请24件,电话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

     (二)答复情况。收到的2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

    按申请用途分:用于科学研究的占申请总量的40%;用于论文写作的占24%;用于法律诉讼和合同的占28%;用于其他(人事、管理等)事项的占8%。

 

    按答复情况分:申请信息已公开的13件,占52%;予以公开2件,占8%;非本行政机关信息6件,占24%;申请信息不予公开1件,占4%;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占8%;申请信息部分告知1件,占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目前,我局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均为0件。

    五、改进意见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