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陕西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3-02 00:00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5-03-02 00:00
名  称: 陕西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陕西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改进意见五部分。本年度报告在陕西省统计信息网(www.shaanxitj.gov.cn)上刊登,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9-87291111;传真:029-87294442;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省政府大院36号楼;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强数据发布及深度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在利用网站及时全面发布统计信息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微媒体时代,开通“@陕西统计”官方微博,全年共发布统计信息1700多条,被转播超过5万多次,评论2万多次,粉丝量超过26万人。推出“数据陕西”手机推送平台,即时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主动针对公众关注热点发布统计数据解读文章,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分发挥了展示发展成果、服务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坚持每季度召开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月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数据,不定期针对经济热点发布新闻通稿。加强数据解读,全年在主要报刊上发表解读文章10多篇,接受主流媒体专题采访和经济形势访谈6次。

二是主动跟进各方需求,统计成果公开特色化。为全面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情况,汇总整理了58个国家及国内陕西等9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编印了《“一带一路”统计资料》;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编印了《六十五年新陕西》资料汇编。设计开发专项产品服务“两会”,在省政府门户网和陕西省统计局网站首页开辟《“两会”统计咨询服务系统》专题。

三是建成陕西统计数据库,统计数据公开专业化。为了使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地查询统计数据,我局对旧版陕西统计数据库进行升级,升级后的陕西统计数据库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捷、界面更加友好。数据涵盖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国内贸易、价格指数等21个主题。截至目前,新版数据库中包含指标2346个、分组96个、分组项6096项,加载报表3175张,其中年报1516张、季报453张、月报1206张,共计501195笔数据,多数指标历史数据向前追溯到1995年,少数指标历史数据已加载到1978年,最新的进度数据也在按期加载更新中。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应急管理、业务信息等14个大类,共800条,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1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 14%;经济分析类信息224,占总体的比例为28%;统计数据类信息19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其它栏目类信息27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4%。

(二)公开形式

2014年,我局针对经济发展特点、公众关心的热点和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与数据解读。一是通过新闻通稿发布数据。我们建立媒体信息库,每月第一时间将数据发送至各家媒体,同时针对经济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定期发布新闻通稿。2014年共发出新闻通稿20多篇。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统计数据。每个季度均在数据产生后第一时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经济形势。三是充分发挥陕西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通过网站公开信息,回复网民留言。四是通过发表解读文章,深入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公众能够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

(三)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官网收到网民咨询共计140条。从咨询的范围来看,业务方面咨询频率较高的主要是统计职称考试和从业资格认证,数据方面咨询频率较高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分行业的统计数据和各地市统计资料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官网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电话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全部为个人申请。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陕西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分行业的工业产品产量等信息。申请的主要用途是论文写作、课题研究以及作为法律依据,申请人主要包括在校师生、研究人员、律师等。

(二)答复情况

收到的1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予以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申诉案均为0件。

五、改进意见

2014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指标信息量仍然偏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信息查找的便捷性还有提升空间。对此我局将按照下面的措施努力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按规定逐步增加社会公众关心的指标,特别是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高等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指标数据的解读,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解读的深入性,不断完善专家解读机制,建立局内专家和局外专家配合开展数据解读的工作机制,提升信息解读能力。

四是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布机制,创新统计科普产品,不断推进信息发布的可视化、多样化。

2015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依据《条例》要求,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转变观念、提高效能、探索方法,不断加大统计公开透明,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加大对统计热点问题的宣传,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