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3年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3年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04 16:25
字号:
打印

2023年,面对多重压力和挑战,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聚焦高质量项目招引,创新动能持续成长。在连续两年两位数的高增速基础上,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速度放缓,呈现稳中向好、蓄势成长的态势。2023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为年内高点,占GDP的比重为10.4%,较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

从战新九大产业来看,全年受企业转型升级、产品调整、订单波动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龙头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变化,战新产业发展速度趋缓,呈现逐季走高、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在中兴通讯、比亚迪电子、彩虹光电、西安广知网络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023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战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0%,较上年加快2.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在战新产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在战新九大产业中稳居第一。分行业看,通信设备制造业战新总产值增长8.1%,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1%,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0%。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持续恢复增长。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速在上年由负转正的基础上,持续恢复增长,2023年增加值实现了8.5%的较高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近年来,我省以创新驱动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实施重点产业链提升工程,在西安三角防务、宝鸡中车、西安铂力特等龙头企业带动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从行业看,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战新总产值增长23.4%。

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全省新能源汽车在历经了爆发式增长后,虽然较上年增速明显回落,但2023年增加值依然保持了15.4%的2位数增速。在龙头企业比亚迪汽车、西安吉利汽车的带动下,汽车整车制造业战新总产值增长21.1%。

数字创意产业持续发展。2023年全省数字创意产业战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为6.7%,较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数字创意产业在战新产业中的位次跃升2位,位居第四,占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11.7%。数字化赋能提速增效,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较快发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与数字创意深度结合,广告业、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电影放映业、文艺创作与表演业带动数字创意产业较快发展。其中广告业战新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9%,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业增长30.6%,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战新营业收入增长37.6%,其中电影放映业增长76.7%。

新能源产业受行业企业业务调整影响,增速转负。受行业龙头企业中的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变更、中车永电调整产品品类结构等因素影响,2023年全省新能源产业战新增加值比上年下降2.5%,较年初回落2.5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总产值的高基数对全省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速产生下拉影响,但同时隆基有新投产入库企业,还有在库企业完成厂房技改项目已投产,生产量预期将会逐步提升。

生物产业战新增加值增速降幅收窄。2023年,全省生物产业战新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0.7%,较一季度收窄9.7个百分点。生物产业为疫情获益板块,生物产业的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到上年高基数的影响,相关企业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营业收入增速逐步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