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2年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25
字号:
打印

2022年,在面临多重压力以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全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遭遇诸多困难和挑战,企业景气指数持续回落。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企业对后续发展重拾信心,信心指数逐渐企稳回升。

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29,比三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130.9,比三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一、行业景气指数运行特点

1、采矿业高位运行,回落态势显现

四季度,采矿业景气指数137.8,分别比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供应业高11.2个、2.1个百分点。从年内指数变动趋势看,采矿业呈现逐渐回落态势。四季度,采矿业景气指数分别比前三季度回落5.8个、12.9个和7.3个百分点。

分行业大类看,煤炭行业景气度最高,石油行业回落幅度最大。四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景气指数143,分别比前三季度回落7.3个、13.8个和8.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景气指数128.6,分别比前三季度回落48.6个、45.7个和14.3个百分点。

2、制造业小幅回升,内部分化明显

四季度,制造业景气指数126.6,比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128.8,提高1.6个百分点。

在制造业内部的31个行业大类中,纺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2个行业位于“不景气”区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8个行业处于“弱景气”区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行业处于“较景气”区间;化学纤维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4个行业处于“强景气”区间。

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保持稳定

四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景气指数135.7,与三季度持平。分别比二季度、一季度提高4.7个、9.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景气指数131.3,比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分别比二季度、一季度提高8.9个、12个百分点。

二、企业产能利用率情况

四季度,从全省1921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的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问卷结果看,91.9%的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正常运营,比三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经初步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8.8%,比三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比全国低6.9个百分点。导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以及季节性减产等因素。

1、产能利用水平与全国存在差距

40个行业大类中,9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上,19个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5个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0%。与全国部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对比可以看出,我省工业产能利用水平整体相对偏低。

2、小微企业产能利用水平偏低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产能利用率83.6%,比三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产能利用率74.5%,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小微企业由于开工率不足(正常生产企业占比88.9%),导致产能利用率偏低。其中,小型企业产能利用率66.6%,比三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产能利用率43.1%,比三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

三、工业企业经营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企业认为四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一般”或“良好”,比三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看,68.5%的企业表示与上季度“持平”,24.5%的企业表示与上季度“上升”。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依次是原材料成本(74%)、用工成本(60.1%)、物流成本(26.9%)、能耗成本(24.5%)。

从资金和成本情况看,72.1%的企业四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85.6%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从融资需求看,58.4%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并且融资成本、融资难易程度与上季度相比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其中,存在融资困难的企业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不佳并且缺乏有效抵押资产从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四、后期企业景气度将持续回暖

2022年,尽管年内工业企业景气水平相对较低,但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的趋势持续巩固。2023年,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给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市场预期转强渐成共识。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信心指数高于景气指数1.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家对所在行业的预期信心指数为131.5,比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77%的企业表示本季度产品订货量处于或高于正产水平。对于政府“放管服”改革成效的评价,70.4%的企业表示“效果明显”或“有一定效果”。86.5%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