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20 16:25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下简称战新产业)的新形势下,全省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战新产业布局,2022年战新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成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动力和引擎,全年战新产业运行总体呈现“低开高走、平稳运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运行特点

2022年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达到3918.5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高于全省GDP增速8.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12.0%,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2022年在全省GDP增量中,战新产业的贡献率为35.1%,拉动全省GDP增长1.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工业战新产业持续增长,占GDP比重提升

2022年,全省工业战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7%,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7.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上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6.9个百分点,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7.2个百分点;占工业GDP比重为17.5%,较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占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6%,较前三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与上年持平,持续占据战新产业的主导地位。

(二)第三产业战新产业较快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增势较好

2022年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4%,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10.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5.1个百分点,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较上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4.3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GDP比重为9.8%,较前三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占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8%,较前三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增长1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增长6.7%,卫生和社会工作在临床检验服务业的拉动下增长66.5%

二、从战新九大产业看,绿色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新兴动能茁壮成长

2022年全省战新九大产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五个产业战新增加值增速超过10%。新能源产业增长15.5%,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5.2%,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44倍,生物产业增长15.0%,数字创意产业增长10.6%

从九大产业占战新增加值比重构成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稳居第一,新能源汽车占比提高。九大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25.9%,与其他产业相比占比第一的位置仍然稳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高增速的拉动下,占比达到5.6%,较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随着增加值增速的逐季加快,占比达到11.2%,较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三、发展中的新特点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略降。在经历了三星半导体、彩虹光电等企业的一波高增长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放缓,2022年度增速为6.4%,低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产业等产业的增速,占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25.9%,较前三季度降低1.1个百分点。在工业战新方面,受行业周期性变化和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咸阳彩虹光电科技、冠捷显示科技等显示器件制造企业战新产值下降,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较上年增长3.8%,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工业战新增加值仅增长2.3%,而上年增速高达17.6%

(二)生物产业增速持续下降。随着2022年疫情的有效控制和防控政策的变化,天博、佰美医学检验等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相关的企业缺少持续增长的动力,营业收入增速逐步降低。生物产业增速由前三季度的18.4%下降至全年的15.0%

(三)绿色产业发展强劲。九大产业中占比较低的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对全省战新增加值的增长带动效果逐步显现。2022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4倍,虽然占全部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仅为5.6%,但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长3.7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占全部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为11.2%,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长1.7个百分点。而占全部战新增加值比重达到25.9%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占比14.7%的生物产业战新增加值分别增长6.4%15.0%,拉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82.2个百分点。

(四)区域发展涨跌互现。受比亚迪汽车、隆基绿能、乐叶光伏、众迪锂电池、三星半导体、三人行传媒等企业的带动,西安市战新产业增长较快,贡献的战新增加值占全省战新增加值的六成以上,增速达16.8%。杨凌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虽然较低,但2022年战新增加值增速超过了20.0%,其中切削工具制造业战新产值增长1倍。受到行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宝鸡市通用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降幅超过20.0%,咸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战新产值下滑,两市2022年战新增加值增速呈现下降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