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全省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2年全省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13 09:25
字号:
打印

2022年,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努力优化发展环境,非公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受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

全省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6898.36亿元,较上年增加1571.5亿元,占GDP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一)二产贡献突出

从产业结构看,全省非公经济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78.61亿元、9137.43亿元、7182.3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3.4:54.1:42.5,延续“二、三、一”的产业结构趋势,第二产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高于第三产业11.6个百分点,高于上年5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突出。

(二)工业经济发展稳定

2022年以来,全省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非公工业增加值7885.95亿元,占全省非公增加值比重达到46.7%,较上年大幅提高7个百分点,几乎占据非公经济半壁江山。从行业内部看,非公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9.9%,分别较上半年和上年提高3.1和4.4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表现最为亮眼,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

(三)服务业占比“二升三降一持平”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住宿餐饮业在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纾困的帮扶下,服务业显著复苏,重点行业金融业带动作用加强。服务业主要行业非公经济占比“二升三降一持平”。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金融业非公增加值占行业比重较上年分别提升0.2和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非公占比较上年分别回落13.3、0.8和1.2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非公占比则与上年持平。

(四)对外贸易保稳提质展韧性

2022年以来,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助力外贸主体迎难而上、不断创新发展,民营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为全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源源动力。据西安海关统计,全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881.25亿元,比上年增长27%,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2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速43.2和3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48.61亿元,增长32.7%;进口632.64亿元,增长17.1%,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15.97亿元。

(五)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

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全省房地产市场低迷,销售减缓,影响房地产企业购地积极性,土地购置面积下降幅度较大,在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下,西安市场热度仍偏低。2022年,非公房地产业经济增加值1471.81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1%,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与房地产关联度较高的建筑业,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285.37亿元,占行业比重为44.4%,比上年下降4.5个百分点。

(六)民间投资出现下滑

2022年,全省民间投资需求不足,民营企业对未来预期谨慎,投融资意愿低迷,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全省民间投资比上年下降0.6%。其中,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下降15.5%;基础设施民间投资下降5.2%。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为47.2%,比上年下降4.2个百分点。

(七)地区发展不平衡

近几年,全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各区域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经济基础各不同,特别是经济结构的差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着不平衡性。南高北低、西快东缓的发展格局仍末打破,且短期无法改变。

全省各市(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前三位的分别是安康60.1%、商洛56.5%和汉中54.2%,后三位的分别是延安30%、榆林40.1%和渭南4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