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2022年4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陕西2022年4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07 09:05
字号:
打印

2022年四季度,随着我省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扶持小微工业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省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回升,在三季度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止跌回升的基础上,实现全年增长,运行情况预期向好。但从整体看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仍存在市场萎缩、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

一、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四季度,全省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共1980户。其中,关闭的企业192户,停转产企业787户,合计占比49.5%,正常生产经营且上报报表的企业916户,占比46.3%。在916户正常生产经营并且上报财务数据的企业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的企业471户,占比51.4%

通过对全省规模以下工业样本单位报送的数据推算,三季度,全省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止跌回升;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与三季度持平,在价格指数回落的基础上,推算的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增加值实现正增长。从行业大类看,全省41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其他采矿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二、生产经营稳中趋缓

四季度,全省参加规模以下抽样调查的样本企业共1980户。剔除掉关停、转产、升规模等企业外,实际填报“四下”企业调查问卷的有效样本共1168份。从问卷汇总结果看:

16成企业预计下季度经营和本期基本持平

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比上期“明显好”和“稍好”的占14.7%,比三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与上期比“差不多”的占58.8%,比三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8%的企业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或“有所加快”,比三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63%的企业预计下期“基本持平”,比三季度下降6.4个百分点。

2、产品订货量、产成品库存、生产能力(设备)利用水平有所下降

四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1.8%,比三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达到52.1%,下降18.8个百分点。2.6%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数量高于正常水平,与三季度基本持平;57.6%的企业产成品库存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三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1%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高于正常水平,占比比三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55.7%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处于正常水平,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

三、大部分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分批退出、叠加发力,助力企业及时准确享受政策红利。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中,647家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填报企业数的55.4%)。在政府出台的其他各项政策优惠中,277家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优惠(占23.7%),78家企业享受到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占6.7%),55家企业享受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占4.7%),55家企业享受到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占4.7%),43家享受到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占3.7%),34家企业享受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占2.9%),21家企业享受到银行贷款优惠(占1.8%),14家企业享受到创新支持(占1.2%)。

四、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小微工业始终处于整体疲软态势,三年疫情叠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小微企业生存艰难,面临重重压力。调查问卷汇总结果显示,全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着需求不足、市场萎缩、成本上升、贷款回笼慢等问题。

1、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市场萎缩,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问卷调查显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需求不足、市场萎缩是本报告期企业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分别占填报企业30.2%29.2%27.8%。特别是认为市场萎缩的企业占比比三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反映出小微企业生产环境艰难。在竞争激烈,需求不足,市场动力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对继续投入资金,扩大生产的意愿也随之下降。调查显示,85%的企业本季度无任何投资。本报告期企业主要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的企业占7.7%,占比下降1.7百分点;主要投资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占7.4%,占比较上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

2、生产成本上升制约企业发展

调查显示,四季度认为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23.3%23%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原材料成本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在市场激烈竞争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议价能力不强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涨无法及时传导至下游,导致企业盈利空间被挤压,利润率不断下降,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3、企业用工需求下降

受人员工资上涨、社保基数上调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的用工成本逐年上升。成本上升过快,导致企业无招工需求或者有招工需求但很难找到合适的员工。问卷显示,68.5%的企业用工需求和上季度基本持平,占比下降5.1个百分点;25.7%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有所减少”或“明显减少”,占比比三季度上升7个百分点。从实际招工情况看,四季度,82.4%的企业无招工需求,占比较三季度上升3.2个百分点。在205家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全部招到或大部分招到所需员工的企业仅有73家。

4、企业资金紧张,货款回笼慢是主因

调查结果显示,18.4%的企业在本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中选择“资金紧张”或“资金很紧张”,比三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四季度向银行贷款的企业153家,占调查企业数的13.1%。其中,贷到全部款项的企业仅有12家,贷到部分款项的企业28家,其余113家企业没有贷到。

多数小微企业为抢占市场,采用赊欠方式销售产品,货款回收比较困难。调查显示,在填报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和紧张(缺口1-20%)的215户企业中,109户企业填报“货款回笼慢”,86户企业填报“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分别占填报企业数的9.3%7.4%。“货款回笼慢”成为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资金回收困难,使得企业紧张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