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增长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21 16:01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下简称战新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达到2807.48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省GDP增速8.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11.9%,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降低0.2个百分点。

一、从三次产业看,工业及第三产业支撑有力

工业战新产业持续增长,占比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战新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高于非能源工业增加值4.7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6.6个百分点;占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9%,较上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10.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战新产业较快增长,发展良好。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11.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5.8个百分点;占全省战新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6.7%,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增长11.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增长8.2%,卫生和社会工作在临床检验服务业的拉动下增长83.2%

二、从战新九大产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倍增

从增长情况来看,战新产业中的九大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但增速差异较大。增速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长1.5倍;其次是生物产业增长18.4%,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5.1%,数字创意产业增速15.0%,新能源产业增长13.9%,均保持两位数增速;其余产业仅达到个位数增长。

从九大产业占比构成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继续稳居第一位,占比达到27.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随着增速的逐步回升,占比由上半年的10.9%提升为13.1%,增加2.2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虽较上半年略有加快,但相对规模下降,占比从上半年的12.5%下降至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