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2022年2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陕西2022年2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11 09:55
字号:
打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为进一步了解我省规下工业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纾解企业困境,我局在规下企业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抽取了30户小微企业开展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全省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运行平稳,大部分企业享受到各种税费优惠。但在疫情常态化叠加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小微企业面临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升、货款回收困难、企业招、用工难等问题依然突出,突破困境之路道阻且长。

一、规下工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二季度,全省参加规模以下抽样调查样本企业共1963户。剔除掉关停转产升规模等企业外,实际填报问卷有效样本906份。从报表汇总结果看:

1、企业经营略有好转,对下季度经营状况持谨慎乐观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比上期“明显好”的占2.9%,与上个季度基本持平;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稍好”的占17%,比上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与上期比“差不多”的占54%,上升2.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状况“稍差”和“明显差”的企业合计数占26.1%,比上个季度下降7.4个百分点。

12.7%的企业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或“有所加快”,比上季度下降4.9个百分点。62.3%的企业预计下期“基本持平”,比上季度上升5.9个百分点。25.1%的企业预计下期生产经营“有所放慢”或“明显放慢”,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2、超6成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近7成企业产成品库存、生产能力(设备)利用处于正常水平

二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2%,比上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达到61.6%,上升1.8个百分点;低于正常水平的达到36.4%,比上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

4%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数量高于正常水平,68.4%的企业产成品库存量处于正常水平,27.6%的企业产成品库存低于正常水平,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1.1%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高于正常水平,占比比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66.2%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处于正常水平,占比上升4个百分点;32.7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下降3.6个百分点。

二、大部分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

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中,565家企业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填报企业数的62.4%)。在政府出台的其他各项政策优惠中,117家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优惠(占12.9%),46家企业享受到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占5.1%),37家享受到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占4.1%),56家企业享受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占6.2%),41家企业享受到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占4.5%),35家企业享受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占3.9%),27家企业享受到银行贷款优惠(占3%),17家企业享受到创新支持(占1.9%)。

在二季度开展的快速调查中,抽取的30户制造业企业里,有29户享受到2022年以来税费缓缴或者退还留抵税额政策,1户企业因不了解此项政策,未享受该优惠政策。30户企业无一享受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优惠,原因是大多数小企业今年未向银行贷款,少数有贷款的企业表示还未收到银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仍然正常还款。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享受到社保缓缴政策,其他企业基本是正常缴费或者未参加社保。有三成企业享受到水、电、网络等降费政策。

三、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问卷调查显示,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是本报告期企业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分别占填报企业35%和30.5%。疫情常态化叠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临重重困难,小微企业生存环境艰难,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大、需求不足问题愈发凸显。这也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后续发展,多数企业对继续投入资金,扩大生产等意愿并不强烈。调查显示,77.6%的企业本季度无任何投资。主要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的企业占11%,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投资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占7.4%,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投资用于“开发新产品”的企业占6.2%,占比上升1.1个百分点。

2、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产品利润率低。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长,加之厂房租金等其他费用节节攀升,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调查显示,本季度认为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31.9%,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是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第二大突出问题。超1/4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原材料成本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在市场激烈竞争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议价能力不强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涨无法及时传导至下游,导致企业盈利空间被挤压,利润率不断下降,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3、八成企业无招工需求,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反映存在招、用工难问题

受人员工资上涨、社保基数上调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的用工成本逐年上升。成本上升过快,导致企业无招工需求或者有招工需求但很难找到合适的员工。问卷显示,81.2%的企业无招工需求,比重比上季度上升7.2个百分点。在162家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全部招到或大部分招到所需员工的企业仅有63家。

在二季度开展的快速调查中,有13.3%的企业表示从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支持本企业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发布实时有效岗位信息、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几个方面享受到了稳岗招工方面政策优惠。近四成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地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问题集中表现在缺少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工人。部分企业反映,车间一线工人相对紧缺,年龄偏大,企业难以招到年轻劳动力才。还有部分企业表示,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较快企业压力大、求职者期待过高不愿来本企业工作、招工渠道有限、培养专业人才和工人的培养成本高、薪资待遇、保障缺乏吸引力、职工上升空间小、企业难以留住人才等因素也不同程度地制约企业招工和用工。

4、企业资金紧张、货款回收比较困难

规下工业企业规模小、寿命短,抗风险能力差,财力、物力和人力均处于劣势,不能满足银行信贷业务要求,难以得到有效的金融信贷资金支持。调查结果显示,17.9%的企业在本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中选择“资金紧张”或“资金很紧张”。二季度向银行贷款的企业154家,占调查企业数的17%。其中,贷到全部款项的企业仅有10家,贷到部分款项的企业32家,其余112家企业没有贷到。同时,多数小微企业为抢占市场,采用赊欠方式销售产品,贷款回收比较困难,使得企业紧张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调查显示,162户企业填报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和紧张(缺口1-20%),“货款回笼慢”成为主要原因,占比51.2%,其次为“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占37.7%,“存货资金占用较多”占24.2%。

5、大部分小微企业未开展创新活动

本季度参与快速调查的企业中,仅4户企业表示本季度有开展创新,创新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同时享受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其余未开展创新的26企业中,因企业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技术短缺、市场环境不佳等方面影响,后期有创新打算的仅有2户,创新发展后劲不足。企业表示,资金短缺、人才短缺、技术突破难、市场环境不佳均是制约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客观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