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2年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40
字号:
打印

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以及多轮疫情严重冲击的不利影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稳健开局,新旧动能齐发力,经济的韧性持续显现,发展预期逐步转强。

一、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双双回升

为积极应对年初经济下行压力,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的意见》,通过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业增速逐渐恢复,产能释放稳步加快,经济效益持续向好。一季度,从全省1937户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问卷看,全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实现双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93.4%的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正常运营,比去年四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从企业经营状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132.2,比去年四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134,比去年四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为70.5%,比去年四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

二、行业景气指数普遍提高

今年以来,在能源产品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旺盛的推动下,采矿业的景气度大幅提升,并且明显好于制造业和电力热力水供应业。一季度,采矿业的景气指数为145.1,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2.7个百分点;制造业的景气指数为130.4,比去年四季度提高8.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景气指数为126.4,比去年四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

40个行业大类中,除纺织服装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烟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8个行业景气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以外,32个行业景气指数比去年四季度提高。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等18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8个景气指数下降的行业中,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景气指数分别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011.6个百分点,尤其是纺织业已由去年四季度的景气区间(景气指数大于100)转为不景气运行区间(景气指数小于100)。

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

当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大型企业往往凭借规模优势,经营状况普遍好于中小微企业。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精准发力,特别是各级政府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救助力度,对于帮助企业纾困增效以及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142.1,企业家信心指数142.7,分别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7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景气指数134.8,企业家信心指数136.9,分别提高9.89.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景气指数129.7,企业家信心指数131.4,分别提高7.68.1个百分点;微型企业景气指数125.3,企业家信心指数129.5,分别提高5.98.3个百分点。此外,由于政策的覆盖面更广、普惠性更强,企业经营的基本面得到明显改善。

1、企业订货量增加,产能释放加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逐渐显现成效,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逐渐增加。一季度,77.1%的企业高于或处于正常的订货水平。同时,由于市场需求回暖、订单增加,以及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一季度,大型企业产能利用率82.4%,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产能利用率73%,提高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产能利用率68.5%,提高4.1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产能利用率55.6%,提高2.7个百分点。

2、利润快速增长,资金压力缓解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增长势头,实现利润总额1068.5亿元,同比增长73.1%。盈利能力的大幅提高以及政府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持续让利,大幅缓解了工业企业经营中的现金流压力。调查显示:78.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充裕或周转正常,占比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94.3%的企业应收账款低于或处于正常水平,占比较去年四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此外,除40.1%的企业无融资需求外,52.6%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持平或下降;44%的企业认为融资难易程度“一般”或“比较容易”。与此同时,资金压力得到缓解也进一步带动了企业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动力,86.2%的企业计划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占比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

3、加大劳动力储备,用工需求回升

一方面,企业发展向好,生产订单或者业务增加,用工需求也在增加。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季节性、临时性生产带来的人员流失和用工缺口,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选择提前适量储备劳动力。调查显示:75.9%的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持平”。12.2%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比重较去年四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用工需求上升的占比分别提高了1.34.38.9个百分点。此外,17.3%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73.3%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与去年同期“持平”。

4、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得到控制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得益于政府助企纾困、能源安全保供政策,以及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的扎实推进,部分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调查显示:60.7%的企业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与上季度“持平”;9.6%的企业“下降”。其中,37.7%的大型企业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与上季度“上升”,占比较去年四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9.1%的大型企业综合成本“下降”,占比提高6.2个百分点。此外,企业当前面临的最主要成本压力依次是:原材料成本(占79.8%)、用工成本(占59.4%)、物流成本(占27.6%)、能耗成本(占24.1%)。其中,原材料成本、能耗成本占比分别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72.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