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2年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07 09:15
字号:
打印

2022年一季度,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的持续带动下,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增加值达到84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高于GDP增速6.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6%,较2021年占比增加0.5个百分点。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占比下降。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1.5%,拉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6.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4.1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百分点;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5.8%,较2021年占比减少2.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增加,结构优化。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战新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2.8%,拉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5.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8.8个百分点;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1.6%,高于2021年占比5.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2.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战新增加值增长3.3%;卫生和社会工作受到临床检验服务业的拉动,其战新增加值增长133.6%

分战新九大产业来看,一季度战新增加值增速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较上年同期增长99.8%,其次为生物产业增长33.3%,再次是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8.7%。从占战新增加值的比重上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稳坐第一位,占比达到29.6%,生物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占比14.9%12.4%,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比9.4%,与2021年占比相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