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1-11月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2021年1-11月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19 09:05
字号:
打印

2021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统筹各类要素保障,工业投资在全省投资增长持续放缓的态势下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占比持续提升,工业投资内部结构稳步调整改善。但在高耗能工业投资降幅扩大、特大工业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带动不足等因素影响下,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压力加大。

一、工业投资比重提升结构改善

20211-11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较1-10月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工业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以20191-11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2.6%,高于全省投资两年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为26.3%,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一)非能源工业投资稳定支撑。1-11月,全省非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4%;能源工业投资增长7.9%,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1.0%

近七成工业投资投向非能工业。非能源工业、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68.4%31.6%,非能源工业投资占比高于能源工业投资36.8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占比提升。1-11月,制造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6.6%,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6%,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占制造业投资16.9%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3%;占比6.3%的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长18.7%;占比4.4%的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3.4%。主要是受三星项目、爱生无人机产业化建设项目、沣东创智云谷(二期)、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创新园、泾河新城泾河智谷项目一期等大项目带动。

(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1-11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9%,高于工业投资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2%,高于工业两年平均12.6个百分点,创新引领作用显现。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6.9%,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主要投向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1-11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70.8%,同比增长7.9%,较1-10月下降1.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占比13.8%,同比增长7.7%,较1-10月提高7.9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占比8%,同比下降7.4%;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3.2%

(四)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1-11月,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7.3%。其中,占制造业技改投资45.8%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1倍;占比6.4%的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倍;占比5.7%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7倍;占比6.5%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技改投资增长15.9%。主要是受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一期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咸阳彩虹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170产能扩产技改、陕汽集团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建项目、西安隆基乐叶高效光伏单晶PERC电池工厂智能改造提升等大项目带动。

(五)高耗能工业投资持续回落。1-11月,全省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4.7%。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6.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4.6%

二、工业投资下行压力较大

(一)半数工业行业投资负增长。1-11月,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20个投资负增长。按行业占比从高到低排序,前20位行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8.8%,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3%,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投资增长较快;汽车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

(二)西安、榆林市工业投资持续负增长。1-11月,全省11个市(区)工业投资增速74负。西安市和榆林市合计总量占比近四成,增速持续负增长,其中西安下降11.7%,下拉全省工业投资2.8个百分点;榆林同比下降11.1%,下拉全省工业投资2.4个百分点;延安、杨凌分别下降6.1%11.4%

(三)工业投资下降风险加大。1-11月,工业投资项目中,本年施工项目773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95个;本年竣工投产项目4394个,占到本年施工项目的65.8%,比上年同期增加776个,同比增长21.4%,竣工投产项目增多,后续项目储备不足。其中百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进度已超六成,计划总投资560亿元的三星项目投资进度达到68.7%,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曹家滩煤矿、靖边能化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填平补齐工程等项目已接近尾声,榆林东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氧化铝项目、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华能段寨煤电一体化项目电厂一期工程等项目今年以来无进度。另外,今年仅有“可可盖煤矿”一个百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随着大项目相继竣工,新开工大项目又补充不足,工业投资将面临下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