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1-7全省投资运行情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1-7全省投资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03 18:31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抓高质量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印发了《陕西省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同时在创新驱动发展上狠下功夫,持续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强化能耗双控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低于全国4.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5%,高于2019年1-7月增速1.9个百分点。全省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向好,同时民间投资活力较好,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持续推进,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减,全省投资继续朝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一、乡村振兴带动第一产业快速增长

我省把“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地位落到实处,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1-7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7%,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5%。其中农业同比增长2.4%,畜牧业增长70.6%,渔业增长52.9%。海大麟游益豚崔木东沟现代化种养生态农业综合项目,中垦定边智慧生态牧场一期项目,旬阳市2021年乡村振兴特色林果产业等项目加快实施建设。

二、工业投资继续较快增长

1-7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30.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9%,拉动全省投资1.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7.9%,影响全省投资回落0.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负增长,表明我省积极调整工业结构,严控高耗能项目投资政策措施效果显著。

三、民间投资活力较强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以省稳投资专班会统一调度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1-7月我省民间投资活力不减,同比增长16.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0.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9%,占比较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下降1.8%,低于全省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低于民间投资增速18.3个百分点。

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1-7月,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8.5%,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87.5%。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倍,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3倍,农副食品加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9.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63.9%。

五、高技术产业投资形势较好

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带动下,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7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4.3%,高于全省20.8个百分点。其中,占高技术产业投资31.6%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2%,占高技术产业投资68.4%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投资7.4个百分点,较1-6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9.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3%,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51.9%,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7.8%。

六、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减

1-7月,全省社会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7.7%,高于全省投资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2%,高于全省16.7个百分点。其中,为应对疫情防控,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西安国际儿童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汉中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0.1%,两年平均增长28.7%;教育投资下降23.8%,但两年平均增长16%;随着西安恒大童世界文化旅游项目、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9.5%,两年平均增长19.3%。除此之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6.1%,水利管理业增长10.6%,这些民生领域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