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1-5月全省工业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1-5月全省工业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7-07 17:38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全省工业投资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但是与全国和目标省份比,我省工业投资规模仍然偏小、增长偏慢,部分重点领域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6位。工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2.4%,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

图1:全省及全国工业投资增长速度(%)

一、从两大领域看,非能源工业投资占比高、拉动大

从占比看,非能源工业投资占比超七成。1-5月,全省非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1.7%,比2020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能源工业投资占比为28.3%。

从增速看,能源工业投资增长较快。1-5月,全省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3.5%;能源工业投资增长21.8%,高于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速9.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8%。

从拉动看,非能源工业投资拉动大。1-5月,工业投资增长15%中能源工业投资拉动了5.8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投资拉动了9.2个百分点。

二、从三大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占比高、拉动大

从占比看,制造业投资占比超六成。1-5月,全省采矿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4.9%,比2020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比为67.5%,提高了2.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为17.7%,降低了3.2个百分点。

从增速看,采矿业投资增长最快。1-5月,全省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38.2%,两年平均增长10.9%;制造业投资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1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16.6%。

从拉动看,制造业投资拉动最高。1-5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5%中采矿业投资拉动4.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拉动9.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拉动0.4个百分点。

三、分行业看,多数行业投资实现正增长

1-5月,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29个投资实现正增长,11个负增长。按行业占比从高到低排序,前20位行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9.8%,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8%,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增长较快。

表1:工业投资占比前20位行业投资情况

四、技改投资占比低于全国

1-5月,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3.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5.2%,较2020年提高5.6个百分点,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行业占比看,技改投资主要投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占全部技改投资的51.8%,增长2.3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技改投资占比6.7%,增长1.7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技改投资占比4.5%,增长31.3%;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占比4%,增长1.8倍。

五、高耗能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1-5月,全省六大高耗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1%,低于工业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增速自年初以来持续回落,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0.5%。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个位数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负增长,其余行业投资增速均呈回落趋势。

表2:今年以来工业高耗能行业投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