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工业企业经营稳中向好 生产能力充分发挥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工业企业经营稳中向好 生产能力充分发挥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28 09:10
字号:
打印

一季度,我省285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了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9.9%,从调查结果上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生产能力充分发挥。

一、工业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显著提高。一季度,从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看,57.6%的企业认为“提高”,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8个百分点;30.9%的企业认为“不变”,比上年四季度下降29.4个百分点;11.5%的企业认为“下降”,比上年四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从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的重要原因看,反映市场需求加大、订单增加的占67.7%;反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的占41.4%;反映产品竞争优势增强的占14.7%

二、企业产品订货量情况继续向好。一季度,调查企业中,有75.6%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四季度增加3.2个百分点;15.9%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低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四季度减少2.4个百分点;8.5%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高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四季度减少0.8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需求上升。一季度,调查企业中,有15.9%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比上年四季度上升6.5个百分点;74.8%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基本持平”,比上年四季度下降了7.1个百分点;9.3%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比上年四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企业规模扩大。

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加。一季度,调查企业中,13.9%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比重比上年四季度增加2.3个百分点;72.7%的企业计划“持平”,增加1.5百分点;13.3%的企业计划“减少”,下降3.8年百分点。

一季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稳中向好,49.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预测“乐观”,比上年四季度上升10.4个百分点,企业家对下季度的工业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但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和用工成本上升及利润空间被压缩等问题仍较突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市场调节,细化减税降费标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经营良性循环,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