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人勤春来早 果农园中忙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人勤春来早 果农园中忙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25 10:00
字号:
打印

今年开春以来,农业气象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樱桃、梨如约顺利进入开花期,花蕾繁茂,为全年果业平稳发展开了个好头。

一、果园管理有序开展

好雨知时节,入春以来几场春雨极大缓解了去年冬天持续到年初的干旱状况,给我省果业生产带来有利条件。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继续推进,田间地头呈现出人勤春早春管忙的喜人局面,农户积极投入到当前果业生产当中。果农们结合冬剪和春季果树管理,对病虫枯枝进行剪除,并将病叶、病果、树上僵果予以清除和掩埋,认真刮除果树翘皮、腐烂病,有效消灭隐藏在其中的害虫和病菌,全力做好树木萌动前的准备工作,并结合冬管开始对果园进行清洁处理,为全年水果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果业主产区积温偏多、降水充沛、光照适宜,果树生长进展加快。苹果花期将提前,预防春寒冻害将是苹果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

二、果园面积增加 种植结构持续调整

苹果产业“北扩西进”战略稳步实施,从主要集中在渭北黄土高原,以延安、铜川、渭南、咸阳、宝鸡五市为主, 正逐步向北—榆林扩张,苹果面积稳定在930万亩;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势头强劲,面积逐年增加,猕猴桃主要分布在秦岭北麓冲积扇和渭河南岸地区,并在秦岭南坡浅山丘陵汉中、安康等陕南地区扩张发展。一季度猕猴桃全省新增面积5万余亩。各地根据自然禀赋,结合脱贫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在种植结构调整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品种,时令水果葡萄、枣、杏、石榴、樱桃等在各地蓬勃发展,1季度分别新增2.1万亩、4.6万亩、6.7万亩、0.1万亩、1.9万亩。

果业不仅是农业产业,也是旅游产业,如汉中市立足果游结合,在景区周边、城镇郊区大力推进特色高效时令水果基地建设。全市桃、枣、石榴、樱桃、其他园林水果(主要是李子、蓝莓、枇杷、刺梨)种植面积分别同比增长8.95%、15.16%、9.72%、92.92%和4.51%。

三、果业生产投入高位增加

2020年苹果、梨等大宗水果价格相对往年比较稳定,且价格相对较高,确实提高了果农生产收益,果农对2021年果业生产信心十足。根据果业监测,今年一季度,苹果、梨、柑橘、猕猴桃等我省主要水果亩均直接生产投入均有增加。

据监测,一季度全省果业亩均直接生产投入246.97元,比上年增长5.9%。分品种看,苹果亩均直接生产投入407.65元,增长10.7%,其中:肥料费225.06元,增长5.6%;农药费21.77元,增长1.5%;雇工费127.64元,增长19.8%,水费12.61元,增长20.6%。

梨亩均直接生产投入356.18元,增长9.4%,其中:肥料费222.65元,增长2.1%;农药费6.63元,增长4.5%;雇工费90.77元,增长18.6%,水费33.96元,增长5.03%。

柑橘亩均直接生产投入159.18元,增长2.4%,其中:肥料费36.44元,增长0.9%;农药费10.75元,增长4.5%;雇工费83.0元,增长2.3%。

猕猴桃亩均直接生产投入333.02元,增长7.9%,其中:肥料费210.56元,增长10.7%;农药费12.07元,下降7.7%;雇工费94.43元,增长4.6%。

红枣亩均直接生产投入25.47元,下降13.3%,其中:肥料费12.97元,下降13.1%;雇工费11.21元,下降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