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加快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加快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19 18:10
字号:
打印

随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企业收入、利润加速恢复,盈利水平回升明显。

一、多重因素推动工业利润较快增长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8亿元,同比增长1.6倍,低于全国18.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6位,两年平均增长31.5%,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低基数叠加“就地过年”推动利润较快增长。去年1-2月,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3.6%,在2019年1—2月利润同比下降23.8%的情况下,进一步拉低了基数。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倡导就地过年,企业开工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情况也明显好于往年,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0.3%,企业用工增加,有力促进工业企业生产加快,效益提升。

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带动盈利明显增加。年初以来,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工业企业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销售较去年同期明显加快。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7.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8%,两年平均增长7.1%。工业生产销售均达到近年较好水平,为企业效益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七成以上行业利润向好(增长或降幅收窄或利润扭亏为盈),近四成行业利润翻倍。1-2月,在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向好,行业向好面超过七成。其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长95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2倍,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倍,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8倍,汽车制造业增长16.8倍,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7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6倍。

企业亏损明显减少。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9.6%,减亏明显。2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6.7%。

能源工业企业扭亏作用突出。1-2月,全省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1.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68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2.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扭亏为盈,利润实现增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2.2%。

高技术制造业带动作用明显。1-2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38倍。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55倍,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改善明显

成本压力缓解明显,利润率回升显著。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3.34元,降低幅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1.16元。成本费用水平下降增加了企业盈利空间。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0.84%,高于全国平均4.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13.11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提高12.26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下降。2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0%,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势,但也要看到,我省超过八成行业利润回升滞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低于全国9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低于全国842.3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低于全国4828.2个百分点。我省利润总额占比近六成的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7%,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109.3%,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9.6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改善形势依然严峻。下阶段,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两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