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高技术产业研发实力显著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 全省

高技术产业研发实力显著提升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1-08 09:05
字号:
打印

  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产业,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省大力支持和发展高技术产业(制造业),研发环境不断优化,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研发实力明显提升。

  一、企业研发积极性高,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一)研发积极性提高

  2019年,拥有681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比上年新增87家,增长14.6%,其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为313家,比上年增加52家,增长19.9%,占新增企业的59.8%,开展R&D活动的企业覆盖面(有R&D活动的企业占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的比重)为46.0%,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25.3个百分点。

  (二)研发经费快速增长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共投入R&D经费97.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4%,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10.5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3.0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1.87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2.12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三)研发人员队伍壮大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R&D人员为2.67万人,比上年增长9.1%;占制造业的比重为45.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为1.97万人年,比上年增长5.9%;占制造业的比重为48.5%,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

  二、创新环境优化成效明显

  (一)政策环境优化明显

  2019年,我省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的有172家,比上年增长72.0%。全年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为5.69亿元,比上年增长21.6%。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3.46亿元,比上年增长69.9%

  (二)财政支持力度加大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36.95亿元,比上年增长45.9%,占制造业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比重为82.9%,比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政府资金支持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R&D经费中来自政府资金29.89亿元,比上年增长19.8%

  (三)研发机构建设加强

  企业办研发机构是企业研发活动的重要载体。2019年,我省有研发机构的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覆盖率达15.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制造业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有研发机构的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占制造业的有研发机构企业的比重为23.2%

  三、研发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实力明显提高

  (一)新产品开发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为2324项,比上年增长37.1%。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为121.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2%。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630.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9.5%,高于制造业6.2个百分点。

  (二)专利申请量质齐升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共申请专利3979件,比上年增长43.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006件,比上年增长36.6%,发明专利占专利申请数的50.4%。截至2019年底,我省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为7170件,比上年末增长8.3%

  (三)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2019年,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发表科技论文1664篇,比上年增长11.1%;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223项,比上年增长5.7%,占制造业的比重为32.6%。截至2019年底,拥有注册商标数量4329件,比上年底增长2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