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我省建筑业稳步发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追赶超越看陕西

我省建筑业稳步发展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1-05 00:00
字号:
打印

——“十二五”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分析之九

 

  十二五期间,我省建筑业在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和建筑工程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双重拉动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产业规模逐年扩大,建筑业总产值在各省(市、区)中的位次从2010年的20位前移至2014年的16位,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增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

 

  一、全省建筑业主要指标

 

  (一)建筑业总产值

 

  建筑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2014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4557.7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上年提升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增速3个百分点。

 

建筑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按专业类别划分,房屋建筑工程产值2516.9亿元,占总产值比重55%,增幅12.3%;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及水利和港口工程、建筑安装工程等专业施工产值持续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2.9%、10.6%和21.1%,平均水平比房屋建筑施工提高1个百分点。

 

 

  按资质类别划分,全省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资质企业完成产值2894.4亿元,占总产值63.5%,同比增长10.7%;二级以下资质企业完成产值1290.5亿元,占总产值28.3%,同比增长15%。

 

  专业承包企业完成产值372.8亿元,占总产值8.2%,其中一级企业完成产值223.9亿元,同比增长68.3%;二级以下企业完成产值148.9亿元,同比增长9%。

 

  全国位次:全国建筑业总产值176713.4亿元,陕西占2.58%,排全国第16位、西部第三位。我省建筑业产值增速为13.9%,排全国第8位。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前16位省份数据对比

 

 

  (二)建筑业增加值

 

  全省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650.89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3.9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9.3%,高于全国GDP占比2.27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在全省GDP总量的8.5%以上。

 

建筑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三)建筑业上缴利税

 

  全省建筑业上缴税金155.5亿元,利税总额达285.1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15.1%。

 

建筑业上缴利税及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

 

 

  (四)建筑行业利润

 

  全省建筑行业利润仍然呈现波动趋势,产值利润率为2.8%,利润总额129.6亿元,同比回落17.3%。

 

建筑业利润总额、产值利润率增长情况

 

 

  (五)建筑企业营业收入

 

  全省建筑施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4500亿元,达到4647.6亿元,同比增长15.8%,创历史新高。

 

建筑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情况

 

 

  (六)签订合同额

 

  全省建筑业签订合同总额为8829.46亿元,同比增长9%;上年结转3857.88亿元,当年新签合同额4971.58亿元,同比增长5.4%。

 

签订合同总额及新签合同额情况

 

 

  (七)竣工产值

 

  全省建筑业共完成竣工产值2048.84亿元,较2013年增长19.4%。从行业类别来看,房屋建筑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完成的竣工产值占比较大。

 

建筑业竣工产值增长情况

 

 

  (八)人均劳动报酬

 

  建筑业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535.22亿元,人均劳动报酬3.9万元/人,据相关数据测算农民工从建筑业获得的收入约占纯收入20%。

 

  (九)劳动生产率

 

  全省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为334732/人,较去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建筑业机械设备水平有所提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江苏等建筑业强省相比差距较大。

 

  (十)人员情况

 

  从业人员: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136.16万人,其中农民工占80%左右,居各行业用工之首;据其他部门数据显示应届毕业大学生在建筑业就业28916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11.82%,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筑业从业人员情况(单位:万人)

 

 

  二、各市(区)建筑业情况

 

  (一)区域发展情况

 

  2014年,西安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586.34亿元,占全省建筑业产值总量56.7%,超过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一半,龙头地位稳定;关中其他地市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44.38亿元,占全省总量29.5%;陕南地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24.54亿元,占全省总量7.1%,首次超越陕北地区,与其他地市的差距逐步缩小;陕北地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2.43亿元,占全省总量6.7%,呈现负增长。

 

各地区产值占比情况示意图

 

 

  (二)市(区)建筑业主要指标

 

  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安康、宝鸡、延安、西安建筑业产值增速高于全省13.9%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7.4%、23.4%、19.2%和16.1%,其中西安、咸阳建筑业产值分别突破2500500亿大关,达到2586.34亿元和547.5亿元。榆林增速为-2.3%。

 

 

  增加值占GDP比重:商洛市、杨凌示范区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17.5%15.3%,位列全省第一、第二位;西安、安康、宝鸡、汉中均高于全省9.3%的平均水平,延安、榆林排后2位,分别为2.8%1.9%

 

各市(区)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上缴利税对地方财政贡献:杨凌示范区建筑业上缴利税对地方财政贡献率为60.3%,居全省首位;咸阳、商洛、安康、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均高于全省15.1%的平均水平,分别为50.6%、38.6%、28.7%、25.9%、20.8%、18.0%15.2%,榆林、铜川、延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8.0%、6.2%和5.4%。

 

各市(区)建筑业上缴利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

 

 

  吸纳劳动力就业:西安市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68.7万人,位居全省第一;咸阳、宝鸡、榆林从业人员均在8万人以上,铜川建筑业从业人员仅为1.4万人。

 

  三、近几年来我省建筑业发展情况

 

  (一)产业规模大幅提升

 

  通过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我省建筑业集约化经营逐渐增强,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产值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截止2014年末,全省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建筑业企业1752户,比2010年增长53%;年末从业人员89.6万人,增长23.1%;总产值达4566.37亿元,增长30.5%。分阶段看,1978-1990年为改革开放的起始阶段,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6%1991-2007年为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速度达23.6%。从产业规模看,快速发展壮大。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在1962年突破1亿元大关,到1983年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用了21年;1995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07年突破千亿元大关,时间跨度均为12年时间;2014年末,我省建筑业总产值达4566.37亿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多。

 

  (二)建筑业的经营水平持续向好

 

  随着全省建筑业装备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到2014年末,全省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27323元/人。近年来我省一直保持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亏损企业逐年减少,实现利润和税金总额逐年上升。

 

  (三)开拓省外市场成果突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陕西建筑企业对外开拓市场的能力逐步增强,省外建筑市场不断扩大。2014年末,全省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在外省施工完成产值1444.6亿元,比2010年增长36.7%,外省施工完成产值占全省建筑总产值的31.7%。其中在江苏等26个省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特别是在山西和新疆完成建筑业产值达百亿以上。

 

  (四)为社会扩大就业和城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截止2014年末,全省建筑从业人员达到89.6万人,比2010年增加16.8万人,增长23.1%,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员均来自农村。建筑业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吸纳就业和推动城镇化水平提高做出了贡献。

 

  四、发展思路与措施

 

  作为陕西重要产业,建筑业应该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围绕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目标来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壮大建筑施工队伍,力争扩大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

 

  (一)要注重科技创新,走集团化、大型化的发展路子。要继续提高企业装备水平,大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招揽人才,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高建筑行业的队伍素质。同时要实行资金、管理、技术的集约化经营,实现内涵扩大再生产,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建筑业的优化升级。

 

  (二)要继续深化改革发展多元化产业结构。我省建筑业产业结构80%多以房屋建筑及道路桥梁为主、建筑安装及装修为辅。通过对我省60家重点企业监测,80%以上的产值构成为房建和道路桥梁施工。因此,要发展多元化产业结构、摆脱单一的产业类型。

 

  (三)大力扶持非国有建筑企业的发展。非国有经济是陕西建筑业的一条短板。2013年非国有建筑企业完成产值为1762.06亿元,仅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38.64%,而2014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已达52.2%,相比较反映出建筑行业非公有发展相对滞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