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能源生产持续增长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追赶超越看陕西

能源生产持续增长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21 00:00
字号:
打印

 ——“十二五”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分析之六

 

  “十二五”期间,能源工业作为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4年我省单位GDP能耗为0.708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3.58%,“十二五”前四年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的83.2%

 

  一、能源生产持续增长

 

  2014年全省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6981.8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为2010年的1.5倍,年均增长10.3%,其中,原煤产量35736.98万吨标准煤,原油产量5382.69万吨标准煤,天然气产量5454.46万吨标准煤,水电、风电及其他能发电407.72万吨标准煤。全省平均每万人能源生产量为124451.29吨标准煤,为2010年的1.46倍。能源生产为我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1、煤炭作为主要能源产品,持续增长。“十二五”以来我省煤炭产量持续增长。2014年我省原煤产量52225.6万吨,比上年增长5.1%,“十二五”前四年平均增长9.2%

 

 

  2、石油产量平稳增长。“十二五”以来我省原油产量保持平稳增长。2014年全省原油产量3767.81万吨,比上年增长2.2%,比2010年增长24.9%,年均增长5%

 

 

  3、天然气保持快速增长,占比逐渐提升。“十二五”以来,我省天然气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对我省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具有重要作用。2014年全省天然气产量410.11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89%,年均增长16.5%,分别高于原煤和原油年均增速7.311.5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快速增长,天然气占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不断提高。2014年占比达到11.6%,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天然气为我省改善能源生产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4、电力生产稳步增长,火力发电是主力军。电力生产、消费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十二五”期间,随着我省经济发展,我省对电力的需求逐渐提高,电力生产量不断上升。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1600.8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2%,“十二五”年均增长9.7%,为全省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从发电量构成看,火力发电是发电量的主力军。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火力发电量1488.66亿千瓦时,水利发电量99.18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12.07亿千瓦时,分别占规上工业总发电量的93%6.2%0.8%,火力发电是我省发电的主要方式。

 

 

 

  二、能源消费增速放缓

 

  1、能源消费增速放缓。随着我省经济持续发展,我省对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能源消费总量不断上升,同时我省加强节能降耗工作,能源消费增速逐渐放缓。2014年全省综合能源消费量11222.4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8%,比2013年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能源消费总量增速逐渐放缓。分能源品种看,煤炭消费量增速逐渐下降,天然气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速,水电、风电速度加快。2014年煤炭消费量8125.91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9%,比2010年增长39%,年均增长6.8%;从增速看,煤炭消费量增速逐渐下降,2014年增速比2011年下降6.4个百分点。油品消费基本保持低速增长,2011-2014年均增长3.5%2011年增速仅有1.6%。天然气保持较快增速,除2012年下降1.9%外,201120132014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速。水电、风电等电力增速有加快趋势,20112012年增速不足1%2013年增速高达34.1%2014年增速为7.6%

 

  

 

  2、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断下降。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加值增长速度的比值,系数越小,能源利用效率越高。“十二五”期间,我省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逐渐提高,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断下降。2014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9,比2013年下降0.05,比2010年下降0.13,从各年的数值看,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断下降。

 

 

  3、能源消费仍以煤炭为主。我省煤炭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煤炭一直是我省的主要能源消费品。“十二五”以来,这种格局未发生较大改变,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一直在七成以上。2014年全省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2.4%,比2010年上升1.9个百分点,整个“十二五”煤炭消费占比始终在72%以上。油品和天然气占比基本保持稳定,油品占比在15%-16%之间波动,天然气占比维持在8%-9%之间。

 

  

  三、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1、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根据我省制定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我省节能降耗的目标任务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6%,按照这一目标,省委省政府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狠抓节能降耗工作,我省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我省单位GDP能耗为0.708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13.5%,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速度超过3.5%,为我省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显著提升。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是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和投入量的比率,综合反映了能源加工转换过程中能量的有效利用程度。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的提高,是技术节能的重要体现。“十二五”期间,全省加快组织实施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工作的落实,大力推广新技术,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显著提高,推动了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我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由“十一五”末期的71.77%提高至2014年的79.33%,提高了7.56个百分点。从分品种情况来看,除供热效率下降1.25个百分点外,其它加工转换效率均有较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火力发电提高0.76个百分点,洗煤提高3.89个百分点,炼油提高1.07个百分点,炼焦提高7.09个百分点。

 

  3、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不断下降。“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强节能技改工作,重点控制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工业能耗增速逐渐下降。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081.97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5%,比2010年的13.1%下降7.6个百分点。从各年能耗增速看,“十二五”以来,全省规上工业能耗增速逐渐下降,2015年继续下降,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仅为1.2%;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增速也逐渐回落,2014年增速为-2.8%2015年上半年继续回落,达到-9.5%。规上工业能耗增速放缓为全省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贡献显著。

 

 

  4、预计2015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十二五”以来,我省单位GDP能耗逐年平稳下降,2011年下降3.56%2012年下降3.54%2013年下降3.55%2014年下降3.58%,截止到2014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已完成目标任务的83.2%,按照4年的平均下降速度3.56%计算,2015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将超额完成16%的目标任务。

 

 

  四、推动节能降耗采取的主要措施

 

  为不断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自“十一五”建立节能考核制度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将节能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分解下达年度节能指标,明确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建立健全节能目标预警机制,省统计局、省发改委定期向社会公告各市节能情况,有利于强化地市政府和重点用能企业的领导责任,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督查考核,有力的提高了各市区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动力。

 

  2、加强节能制度建设。一方面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对《陕西省节约能源条例》、《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实施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了《关于余能发电机组并网运营的意见》,印发了《陕西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陕西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健全节能管理体系,各级节能统计、监测、考核体系不断强化,配备了125个节能监察机构,培育了200家节能服务公司,500户重点用能单位完善了能源管理体系。

 

  3、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是控制能源消费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强工业、建筑业、公共交通等节能工作,节能效果取得显著成效。到2014年,我省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56%,超出预期目标2.32个百分点。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完成量高于目标任务5.2%。公共交通进一步发展,绿色出行比例明显提高。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达到100家。516家在陕万家企业累计完成节能量800万吨标准煤,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667万吨标准煤的目标任务。

 

  4、加快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提高节能项目的支撑能力,充分运用中央财政资金和省级节能专项资金对加大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油石化、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燃煤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建筑节能以及节能监测服务体系建设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支持力度。“十二五”前四年争取中央财政补助8.49亿元,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78亿元,支持节能项目587个,实现节能量304.8万吨标准煤。

 

  五、能源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耗能行业对节能降耗带来较大压力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是我省规上工业主要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较高,对我省节能降耗工作产生较大压力。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利用和发展我省煤炭资源,做大做强陕西能源化工行业,榆林、渭南等市新进企业和新增产能相继投产,带动能源化工行业快速发展。受新进企业和新增产能的影响,“十二五”期间,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较快增长,年均增长16.4%,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最快的行业,成为规上工业能耗增长的主要动力,仅2014年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6个百分点。受此因素影响,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且增长较快,对我省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造成较大压力。

 

  2、煤炭消费比重高位运行

 

  “十二五”以来,我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差距有扩大趋势。从各年比重变化来看,自2010年以来,我省煤炭消费比重有所上升,2013年比2010年上升1.8个百分点,而国家煤炭消费比重逐渐下降,2013年比2010年下降2个百分点。从比重的差距来看,“十二五”有扩大趋势,2010年我省煤炭消费比重比全国仅高2.5个百分点,2013年我省比全国高6.3个百分点,我省煤炭消费比重与全国差距明显扩大。

 

 

 

  3、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与全国差距有所扩大

 

  近几年,虽然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逐渐下降,但和全国水平比,仍然偏高。近几年,相对全国,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下降速度较慢,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与全国差距有所扩大。2010-2013年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从0.72下降到0.643年下降0.08,全国从0.58下降到0.483年下降0.12010年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72,比全国高0.142013年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比全国高0.16,比2010年的差距有所扩大。

 

  4、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难度加大

 

  “十二五”以来,我省继续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力度,采取一系列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更新升级和能源回收利用等节能降耗措施,一些主要耗能行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不断提升,但今后的提升空间缩小,节能降耗难度加大。2014年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达到79.33%,比2010年提高7.56个百分点。当前全省工业节能领域,通过技术升级促进能效大幅提升的潜力不断缩小,企业可挖掘的技术节能空间更加有限,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难度加大。

 

 

  六、加快产业升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节能降耗工作

 

  1、加强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预警监测

 

  六大高耗能行业是我省能源消费大户,降低高耗能行业能耗,要进一步加强高耗能行业节能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能源消费预警监测工作,对重点行业特别是能耗比重高、增长速度快的行业加强监测,及时准确反映问题;二是严格控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增速较快行业能耗增长,加强对现有企业管理,淘汰落后老旧产能、加强节能技改减少企业能耗。

 

  2、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近几年,虽然我省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但以煤炭消费为主的能源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我省煤炭消费仍占全部能源消费的70%以上,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所占比重仍然较小。未来几年应该加大煤制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供应和推广力度,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在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同时,推广使用洁净煤。

 

  3、控制能源消费增速

 

  我省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高于全国,而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取决于能源消费增速与GDP增速,从我省的实际情况看,要降低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就要控制能源消费增速。从近几年情况看,我省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增速较慢,主要是部分行业部分企业有新增产能,在增加能源消费总量的同时,也提升了能源消费增速,因此,重点要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抓好高耗能行业新增项目审批等有关工作。

 

  4、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六大高耗能行业是全省能耗的主力军,要想方设法降低其能源消耗,加快产业机构升级,着力降低全省能耗。一方面要转变能源生产和转化方式,着力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要发展能源消费少、经济效益高的装备制造业,同时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金融、信息、科技研发、商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