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前 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数字民生

前 言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9-23 12:09
字号:
打印

    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立足省情实际,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民生事业快速发展,努力构建和谐陕西。

    在加快建设西部强省的进程中,我省不断提升民生战略地位,从每年集中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到全面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再到按照统筹城乡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标扩面实施“十大领域民生工程”,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措施越来越得力、成效越来越显著,开创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局面。

    在民生发展中,我省始终坚持以改革的勇气和智慧,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省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路子。创新财政保障机制,编制出全国首个省级民生中期预算,从制度上确保民生持续投入。创新工作推动机制,实施民生项目管理,以项目的理念和要求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创新服务经营机制,改革运行模式,在资金支持和统筹管理上大胆尝试。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重点督查和考核。通过“四大创新”,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民生建设中,始终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政府财政与社会投入、重点突出与整体推进、各负其责与协作配合“四个关系”,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我省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项目投入使用,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和谐程度和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使更多的发展改革成果惠及三秦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