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三、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数字民生

三、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9-23 11:18
字号:
打印

    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得到显著提升,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2012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3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63元,年均增长14%和16.9%,城乡收入差距由4.07:1缩小到3.6:1。

    畜牧产业发展。实施百万头生猪大县、高产奶牛创建等工程,在麟游、陈仓等县(区)建设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在富平县实施奶山羊示范县建设,加大科学养殖模式推广力度。补贴能繁母猪256万头、良种奶牛49.6万头、良种生猪57万头,引进高产奶牛2.15万头。完成841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102个奶牛规模养殖小区标准化改造工程,畜牧业生产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方式加快转变。

    果业发展。水果总面积达到1851.39万亩,总产量1693.82万吨,水果生产第一大省的地位更加稳固。苹果在“北扩西进”布局推进下,总面积达968.5万亩、总产量为965.09万吨,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世界的七分之一。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41.6%和56.6%。

    经济林产业项目扶持。新建核桃等五大干杂果经济林基地393万亩,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901万亩,年产量达到110万吨,产值100亿元。核桃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成为我省广大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农机具补贴。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09.4万台(套),受益农户103.65万户。我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年均增长2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50个,实现涉农县(区)全覆盖,全省不同层次园区发展到1389个,完成建设面积226万亩,占全省耕地的5.3%,有力推动了区域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农民专业合作社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办法。全省农民合作社达到17899家,成员108.5万户,占全省农户数的14.9%。依托农民合作社建设千吨贮藏库228个,新增库容26万吨。总结推广“宜川模式”,开展农校对接、农社对接、农超对接和组团参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一村一品”建设。建成部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0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779个,一乡一业示范乡镇281个,一县一业建设县区11个,四区一带建设县区18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80元。

    粮油作物高产创建工程。按照“整建制、大协作、新机制、标准化”的要求,建设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515个,总创建面积561万亩,示范片主要作物平均单产较大田高20%以上。在94个县(区)实施地膜玉米补贴897万亩,实现粮食增产“九连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