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陕西社情民意调查 > 陕西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简介

陕西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简介

陕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从2003年起开始运行,是全国开展社情民意工作较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的社情民意调查工作蓬勃发展,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大量重要翔实的决策依据和参考信息。

陕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开展以来,根据国家政策动态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了多项社情民意调查,如“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 “我国小康建设满意度调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满意度调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调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调查”、“陕西省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陕西省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陕西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省直部门和市区工作满意度调查”以及“陕西省万户居民新年新愿望调查”等。多项调查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批示,被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

陕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采用CATI系统,按照各地市常住人口数量的一定比例随机抽样,样本选取年龄在18-75周岁之间的当地常住居民,涵盖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访问过程中所有样本均保存有完整录音,并配备多名督导随时进行抽调监控,保证每一条数据的真实可靠。

自2010年10月起,社情民意调查成功开通 “12340”调查专线。经过调查实践和广泛宣传,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统一的标识性保障,树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专用品牌,将不断促进我省的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