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奋楫争先谋发展 陕西建筑谱新篇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奋楫争先谋发展 陕西建筑谱新篇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27 16:03
字号:
打印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九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建筑行业相关政策方针,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建筑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现代化水平取得新进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稳中有升,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追赶超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建筑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一)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2020年,全省资质以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3416户,比2015年增加1438户,增长72.7%,年均增长11.5%。从建筑企业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房屋建筑企业1763户,土木工程建筑企业1098户,建筑安装企业252户,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企业303户,较2015年分别增加558户、626户、113户和141户,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9%18.4%12.6%13.3%

(二)产值规模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行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企业承揽工程量快速增长,产值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2016-2020年,建筑业企业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年均增长14.8%,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5万亿元,年均增长12.1%。分年度来看,建筑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5345.8亿元开始,持续跨越千亿元台阶,2020年达到8501.13亿元,居全国各省(市、区)位次从2015年的16位上升至2020年的14位。

1:“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业总产值

(三)建筑业增加值贡献突出

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壮大,建筑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16-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1亿元,年均增长6.5%,高于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从规模贡献来看,“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升,2020达到9.9%,比2015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同时带动了上下游50多个产业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

2:“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业增加值及其占比

(四)稳就业作用持续发挥

建筑行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我省持续发挥建筑业在吸纳农村转移人口、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全省建筑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从年初的88.56万人增加到年末的168.65万人;与2015年相比,年末平均人数增加了82.9万人,增长96.5%。同时,全省加大建筑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推动行业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2020年末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工程技术人员21.08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3.87万人,增长22.5%

二、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企业资质等级水平持续提升

“十三五”全省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筑业企业资格资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中建七局第四建筑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我省,总部经济效应持续释放。截至2020年末,全省特、一级建筑业企业达到514户,较2015年增加153户,增长42.4%;其中特级企业32户,位列全国第5。企业资质等级的提升进一步推进了建筑业产业集中度,2020年全省特、一级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完成建筑业总产值、房屋施工面积和从业人员数占全行业的比重分别达到81.7%71.2%82.3%61.7%,比重持续提升。

(二)国有建筑企业改革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的工作部署,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2017年,西安建工集团引入绿地控股集团战略投资后,成为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混合所有制大型建筑企业集团,企业品牌和市场地位持续提升,承揽工程辐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陕西建工集团整体上市后,成为我省首家营业收入上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企业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引领我省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龙头效应”更加明显。

(三)“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建筑企业外阜市场拓展,积极出台各项“走出去”鼓励政策,企业市场开拓成效显著。2020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70.44亿元,比2015年增长102.1%;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1%,较2015年提高4.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从分布范围来看,建筑企业工程活动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广东、甘肃、河南等3省的产值均超过200亿元,在浙江、新疆、四川等8省的产值均超过100亿元。

三、产业现代化水平取得新进展

(一)技术装备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十三五”以来,全省建筑业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建筑业企业自有施工机械设备年末总功率达到799.79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16.2%;自有机械设备年末净值达143.31亿元,增长75.3%。随着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建筑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也不断提高。2020年,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0.4万元/人,比2015年增加12.73万元/人。

(二)建造方式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随着陕建(西咸新区)建筑产业基地入选全国首批建筑产业示范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成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全省已拥有5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20年全省完成装配式建筑工程总产值230.39亿元,同比增长1.2倍。二是建筑信息化水平加速提升。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建筑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BIM技术的结合进一步促进了建筑业市场重构,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部首条5G高速铁路——银西高铁、以智能建造和信息化引领的引汉济渭工程、国内首座“5G+智慧”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等一批智慧建造工程项目不断涌现,推动建筑产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我省仍处于工业化由中期向后期跨越、城镇化加速向高水平阶段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这些都将为建筑业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我省应加快落实推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的有关规定,鼓励建筑业企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着眼民生需求,紧紧围绕“两新一重”、高技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建设,不断拓展外埠市场,深度融入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建筑领域低碳发展,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加快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速上下游产业联动融合,持续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