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27 16:01
字号:
打印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八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坚持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定位,坚持稳房价、稳市场新的房地产业发展政策。“十三五”期间房地产业的增加值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和GDP的比重逐步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逐步加大,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尤其是建筑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随着高品质改善型商品房逐步成为居民居住主要选择,我省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明显得到改善。我省房地产市场不断出现新问题,省市各级政府积极应对,及时出台一系列多方位多层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确保了我省房地产业不断优化提升和平稳健康发展。

一、房地产业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阶段

“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下同),我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681亿元,为“十二五”时期的1.7倍,年平均增长12%,高于同期GDP年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在“十三五”期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十二五”期间高出3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我省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20125万平方米,是“十二五”的1.3倍,年平均增速8.4%,比“十二五”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我省房地产市场在西安市的带动影响下,出现新的转机,多地区楼市回暖,供需两旺,量价齐涨,处于新一轮快速上升期。

二、房地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显著

房地产业对我省经济增长特别是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2019年全省房地产业增加值达136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3.2%,分别高于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和GDP增速1.63.6个百分点,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达5.1%,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11%,较2015年分别提高0.70.6个百分点,占比呈逐年提高趋势。房地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涉及到钢铁、水泥、建筑业等数十个相关行业和服务业中众多行业的发展,其乘数效应惠及上下游诸多产业和相关行业,能够直接或间接引导和影响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带动我省建筑业增加值不断增长,2019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2483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1.6%。显示出房地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在陕西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

三、商品房进一步改善我省城镇居民居住条件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我省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28358万平方米,年平均增长6.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0702万平方米,年平均增长6.4%。同时,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随着西安市2016年实施人才新政举措,百万人口落户西安,买房需求迅速显现,拉开西安市乃至全省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的快速上升阶段,商品房开发销售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4375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902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44%。随着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对城镇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作用也逐渐显现,201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建筑面积38.8平方米,较2015年提高7.5平方米,城镇居民通过购买商品房来满足居住的比率达39.2%,较2015年提高5.3个百分点,商品房对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作用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新建商品房的品质和配套设施较其他的住房有明显的优势,水电暖等基本配置齐全,在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方面贡献很大,2019年大约97.3%的住宅有自来水,86.4%的住宅有水冲式卫生厕所,91.6%的居民可以享受够到市政或小区集中供暖,63.5%的居民可以用管道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或电做饭,居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均比2015年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四、房地产政策调控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期间我省房地产市场由冷回暖,房地产市场波动性大,这期间国家提出“房住不炒”、“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稳房地产发展的概念,随后部门陆续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涉及到房企融资、购房者信贷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多方面。我省坚持国家对房地产的发展定位,结合我省房地产发展阶段的问题和特点也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并指导各地市“因城施策”出台一些列稳楼市预防房地产金融危险、发展多渠道供给等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2016年全省商品房房及住宅价格总体较为稳定,但商品房库存过大,201612月末全省待售面积892.3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21个月。到2017年由于西安人才引进政策落户人口聚增刚性需求增加、消费升级引起的改善性需求增加,由此也引发了恐慌性购房,导致短期购房需求集中爆发。加之前期土地储备不足引起当年新开工项目减少,“禁土令”影响施工和新开工速度,库存大幅减少,短期内住房供应有些不足,供需矛盾显现,房价迅速上涨,2018年以来在西安市的影响带动下,全省各个市(区)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房价上涨过快。稳预期稳房价,是“十三五”阶段我省房地产调控政策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省围绕“房主不炒”和“因城施策”不断探索适当有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市陆续出台从金融、土地、限购、限贷、住房公积金管理、多渠道供给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和建设共有产权房等多方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作为全省房地产热点及方向标城市的西安在应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时频频出台多方位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限售和限贷调控政策层层加码,致力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各级政府在应对房地产发展问题时能及时有效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执政能力逐步提高,在调控政策的制定方面迈出更加稳定有力的新步伐。

未来几年我省的房地产市场仍会处于较快发展中:一是土地供应充足,新建住房量不断增加;二是需求旺盛,人口城镇化刚性需求、拆迁改造被动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逐步加大;三是城市环境、基础实施和城市配套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因此,“十四五”期间,在国家稳中求进、双循环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全省处于新时代追赶超越阶段、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城市的建设规模将继续扩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家庭财力逐年增强,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供销向好,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