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工业经济质效并进 中流击水再创辉煌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 >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工业经济质效并进 中流击水再创辉煌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27 15:57
字号:
打印

——“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工业强省目标,贯彻工业稳增长政策,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省工业经济在内外承压的情况下,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发展成效显著,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规模总量再上新台阶

经过五年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20384.84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25301.79亿元,年均增长8.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为全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

(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陕西工业积极挖掘自身潜力,通过降低成本、完善管理、拓宽经营渠道等方式,确保工业经济效益运行质量。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435.3亿元,较2015年增长26.0%,年均增长7.1%;利润总额1942.3亿元,较2015年增长45.0%,年均增长9.2%

(三)市场主体持续扩大

“十三五”期间,陕西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做强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截止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达7145户,较2015年末净增1795户。其中,产值达到“百亿”以上企业24户,较2015年增加3户;产值达“十亿”以上企业355户,增加57户。

(四)重点产品生产稳定

“十三五”以来,工业企业生产力得到极大推动,工业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能源产品生产稳中有进,非能源产品增势良好。2020年,原煤产量6.79亿吨,较2015年增长30%;发电量2293.8亿千瓦小时,增长43.9%;钢材2019.98万吨,增长22%;汽车62.83万辆,增长84.0%;化学药品原药5.07万吨,增长2.3倍。

(五)支柱产业支撑有力

“十三五”期间,我省工业行业门类齐全,重点行业发展突出,逐步形成了“5+9”行业布局,对规上工业起到重要支撑。第一方阵五大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年均增长4.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年均增长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均增长26.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年均增长6.0%

二、工业发展亮点纷呈,产业格局充分显现

(一)区域优势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陕西统筹区域特点和产业优势,推动关中陕北陕南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确立了“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发展思路。关中地区以布局优化为重点,协同创新不断加强,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陕北地区以能源革命为引领,持续推进综合能源发展,是我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和能化装备制造基地;陕南地区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充分融合,逐步打造成全国优质生态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2020年,关中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4995.40亿元,较2015年增长17.1%;陕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179.54亿元,较2015年增长38.8%;陕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790.38亿元,较2015年增长44.0%

(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三五”初期,受能源产品价格下跌,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逐年下降,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多项稳增长和促转型措施,资源转化率明显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同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制造业强省。“十三五”期间,陕西能源工业稳中有进,非能源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2020年,能源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375.42亿元,较2015年增长17.4%,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6%,低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926.37亿元,较2015增长19.6%,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制造业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4%,高于规上工业年均增速1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速6.0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带动作用明显。逐年看,尽管高技术制造业随着重点企业生产情况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高增长趋势。2016年至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7.3%13.9%14.2%11.1%16.1%,均处于高位运行,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25.75.05.915.1个百分点。

三、工业发展稳中求新,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回顾我省五年来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等风险挑战,工业经济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了“5+9”现代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当前全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阶段,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欠发达仍然是陕西的基本省情,我省工业经济仍面临产业层次不高、产业体系不优、潜能释放不够、协调发展不足等系列问题。

今后五年,是陕西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全省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跨越的关键时期,我省需清晰发展思路、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拓展优化发展空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和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赋予了陕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陕西工业经济发展动能将更加强劲。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我省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精神,把握机遇,顶住压力,不减动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