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公告》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3-07 10:00
字号:
打印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公告

    为认真做好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人口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设立主导思想:

    利用七人普数据,研究探索人口与资源环境、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为我省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课题1.全省及区域人口现状、特点结构预测研究(2020-2030)

    研究要点:分析全省、各地区人口现状及特点,预测分析未来十年的变化,把握人口发展宏观趋势。

    课题2.陕西人口性别年龄结构变化及其影响

    研究要点:通过研究陕西人口性别年龄结构变化,展示人口性别比变化,城乡间、区域间性别构成存在的差异,人口年龄构成,不同年龄段人口的特点等情况,掌握人口性别年龄构成,做好预测和研判。

    课题3.陕西人口生育水平和模式及生育支持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目前在人口再生产面对“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情况下,深入分析陕西人口出生、妇女生育水平、生育模式、影响生育率变动的因素、研究鼓励生育的政策变得尤为必要。

    课题4.陕西人口的婚姻状况及变化趋势

    研究要点:对陕西人口婚姻状况进行分析,找出其变化与特点,发现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课题5.陕西劳动力资源供给与需求变动趋势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陕西省现有劳动力资源的总体情况,包括对人口普查数据中劳动力资源总量、结构、教育水平、负担水平的分析与挖掘,针对陕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劳动力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对比分析,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主要包括:(1)对未来十年劳动力资源及就业人口发展趋势做出研判;(2)陕西省区域经济未来十年高质量发展产业劳动力资源需求分析;(3)陕西劳动力资源发展政策与决策建议。

    课题6.陕西就业人口与产业需求匹配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陕西省现有就业人口数量、结构性区域空间等现状,围绕陕西省就业情况与陕西23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匹配性、支撑性的应用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针对陕西23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陕西就业人口发展趋势做出相关性分析;(2)通过对陕西重点产业链特征与劳动力资源与就业人口的匹配性研究,发现陕西重点产业链所需的重点劳动力资源及就业人口现有长板、空白与短板;(3)针对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质量就业人口提出政策与决策建议。

    课题7.人口居住状况与居住环境展望

    研究要点:利用普查数据中陕西居民住房建筑面积、住房间数等住房指标进行分析,理清住房与人口变动的关系,就资源、环境、生态等居住环境建设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客观反映十年来陕西城乡居民居住水平的变化情况。

    课题8.陕西人口结构变化与教育资源供给需求分析

    研究要点:利用人口普查数据,分析6岁及以上人口、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和受教育层次;研究学龄人口规模及其变化趋势,研判未来教育政策走向;分析学龄人口与教育资源匹配状况;提出促进教育资源供求关系平衡的对策。

    课题9.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人口发展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利用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我省城乡人口流动状况、农村家庭结构、人口负担系数、人户分离、人地分离、农民兼业等特征,总结农村人口结构与人地关系的变化趋势,研究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

    课题10.大数据在流动人口统计中应用研究

    研究要点:一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成果,总结在普查工作过程中利用部门大数据调查流动人口和判断空置房的经验与不足。二是利用人口普查数据,结合移动信令大数据,部门行政记录和企业大数据等探索统计调查制度的革新,实现政府统计数据资源“存量”与“流量”的共享、共融、共建,全面详实地描绘区域人口“统计画像”特征。

    课题11.陕西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体系建设研究

    研究要点:研究陕西人口老龄化进程和老年人生活状况,包括老年人口性别、年龄结构、婚姻家庭状况、健康状况、居住方式,分析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对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的影响,研究相应的对策。

    课题12.陕西人口死亡率及平均预期寿命方法研究

    研究要点:利用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同时结合相关部门数据,研究完善人口死亡率评估及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科学计算方法。

    课题13.陕西人口健康素质和文化素质研究

    研究要点:陕西是教育大省,在健康中国大背景下,利用人口普查数据,阐述陕西人口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分析文化素养和健康的关系,为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促进教育资源供给和提升人口健康的对策,进而全面提高我省人口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课题14.陕西人口出生率测算与增长对资源承载力的影响研究

    研究要点:陕西人口出生率计算方法研究,十四五期间出生率预测,人口增长对医疗、教育、交通、公共环境和设施等主要资源承载力的影响,政府如何做好配套服务。

    课题15.陕西人口与房地产市场关系研究

    研究要点:在“房住不炒”政策背景下,从人口年龄、结构、流动性等对我省城镇房地产市场影响等方面,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前景进行多维度分析,探讨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分析城镇居民住房消费需求,对住房市场与地产调控措施提出建议。

    课题16.城镇化的发展机遇与面临挑战

    研究要点:城镇化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人口向城镇的迁移,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城镇景观的变化。目前城镇化发展存在机遇也面临挑战,优化发展策略,因势利导尤为重要。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1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