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2021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19 08:05
字号:
打印

4月16日,2021年度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传达2021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度全省统计工作;研究当前统计发展形势;部署2021年全省重点统计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赵一德省长、梁桂常务副省长关于全省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强在会上作了题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迈好统计现代化改革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省市级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冬羽主持会议,西安市统计局、榆林市统计局、延安市统计局、咸阳市统计局、铜川市统计局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统计“数库”“智库”建设,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会议还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统计工作,指出我们立足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积极适应新常态、反映新常态、服务新常态,按照“十三五”初确定的“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服务优质、运作高效”工作思路,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提质量,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实现了新变革、新跨越。

会议分析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追赶超越目标和“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全省统计系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贯穿于服务陕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全过程,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统计保障。重点是要以“三新三高”为聚焦,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内涵和特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要以“四型统计”为抓手,深化“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统计建设。要以“争创一流”为动力,在全国找坐标,在全省树首创,大力建设“全省一流厅局、全国一流省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陕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重大。全省统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化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统计建设,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2021年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完善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制度。二是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和核算工作。三是深入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四是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五是推进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六是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七是协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根本保证。全系统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过程。

省局全体局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同志,省局二级巡视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和一级调研员,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统计局会议代表,省局各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