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统计局赴咸阳、宝鸡和杨凌示范区开展贯彻中央统计决策部署工作督导检查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省统计局赴咸阳、宝鸡和杨凌示范区开展贯彻中央统计决策部署工作督导检查

文章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3-29 09:05
字号:
打印

为认真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切实做好中央巡视陕西反馈问题的整改,聚焦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治理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省统计局组织开展全省贯彻落实中央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大检查。按照工作安排,316-24日,胡清升总统计师带领能源处、投资处、法规处、综合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先后赴咸阳、宝鸡和杨凌示范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检查方案部署,检查组前往咸阳市及秦都区、礼泉县,宝鸡市及金台区、眉县,杨凌示范区及杨凌区,对市、县(区)两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政令、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市、县党委政府、统计机构及相关部门的文件资料,并在每个县(区)抽取40家单位(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四个专业各10家),通过实地查看生产经营情况,翻阅统计台账、项目合同、会计凭证、纳税平台,询问交流等形式,核查企业(项目建设单位)是否符合“五上”企业标准、统计数据是否真实、统计台账是否健全。

每到一地,检查组都召开座谈会,听取所在地党委政府和统计部门关于贯彻中央统计决策部署、聚焦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汇报,深入了解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及经济运行情况,传省统计局局关于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部署,并与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展开交流讨论。会上,检查组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反馈,胡清升总统计师围绕下一阶段的问题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中央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决心和意志,深刻认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重大意义。二是一以贯之,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必须严格按照《意见》《办法》要求和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政府各项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三是不可松懈,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统计“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落实,不留空白和死角,确保工作成效。四是积极配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统计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积极协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抓好整改任务,建立工作责任链条,制定时间进度表,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咸阳市、宝鸡市、杨凌示范区主管领导参加汇报会议,相关县区主管领导及市、县统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陪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