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我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我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07 08:00
字号:
打印

  4-6月份,我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在西安市高陵区开展,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机构组建、经费预算、物资保障、宣传动员、区划绘图、入户登记、事后质量抽查等各阶段工作任务。省、市、区三级人普办严格按照综合试点方案要求,通过全过程的试点实践,积累了大量基层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打造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综合试点工作卓有成效。

 

  本次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涉及城镇住宅、共建区、城中村、纯农村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普查区,共有123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工作,入户1.3万户,对3.2万人进行了普查登记。

 

  一是纵横联动,构造全新组织模式。开展了纵向联动,建立了省、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普查机构联动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和任务,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落实到位。加强了横向协作,试点区域涉及高陵区(行政区)和经开区(开发区)部分辖区,从普查组织模式上既采用了以统计系统为主体的传统调查模式,也引入第三方调查公司,使用购买服务的新调查力量,为正式普查进行了新的探索。

 

  二是五位一体,探索全新普查模式。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试点各阶段关键环节,坚持“大胆探索,先试先行”原则,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值得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摸底入户突出“专”,设置《问题清单日报表》,收集整理遇到的各类问题,形成规范统一的问题解答;“两员”选聘突出“冲”,通过党支部引领动员,号召党员冲在一线加入普查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员”培训突出“新”,通过“线下+线上5G云直播”的培训方式将受训范围扩大至1.7万人次,提高了培训效率;摸底工作突出“准”,对建筑物补充绘制了住房分布示意图,确保建筑物、房屋不重不漏;数据对比突出“全”,利用手机信令大数据监测61日至20日试点区域内的全部居住人口,助力查遗补漏,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三是三个强化,打造全新普查队伍。通过此次试点,培养了一批责任心强和具有奉献精神、精通普查业务的人才,建立了一支可独立工作、具备师资能力的普查队伍。强化专业落实,由省、市、县三级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队,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将指标填报说明与入户技巧培训相结合,使学员学懂弄通、掌握方法,确保培训效果。强化专题研究,由于试点区域管理权限复杂,在区域划分和绘图阶段,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结合的专题模式,由国家软件开发工程师直接指导,高陵区和经开区绘图人员现场办公,确保每一个普查小区无缝链接。强化专班指导,本次试点根据区域类型和工作量划分了17个专班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分组调查。省内11个市(区)和西安市21区县开发区选派的40多位名精兵强全程参与试点工作。

 

  我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总结会已于630日在高陵召开,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已经撰写完毕将上报国务院人普办。省级综合试点圆满完成标志着我省第七次人口普查即将进入正式普查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