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高陵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高陵召开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5-22 10:12
字号:
打印

  521日,陕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西安市高陵区召开。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领导小组组长、省统计局副局长靳力作动员讲话,试点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调研员杨辉安排综合试点工作,高陵区区长解宁元致欢迎词,高陵区副区长王小玲、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清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由西安市统计局副局长秦来生主持。

 

  靳力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目的、任务,以及七人普对摸清人口家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强调,要求试点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普查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抓好“谁普查、普查谁,查什么、怎么查”四个着力点。同时,对全省七人普综合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心谋划部署工作。要认真谋划好综合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制定好详细的工作计划,建立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分工、倒排工期,抓紧、抓实、抓好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节点,确保责任明确、任务到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二要严格执行试点方案。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规定的方法步骤和流程规范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两员”选聘、普查区域划分、摸底和入户登记等各项工作细则,切不可随便改动,切不能走样变味,以求达到试点的目的作用;三要认真总结试点成果。在试点工作中要勇于实践,善于发现问题,正确认识到试点发现的问题越多,就越对正式普查有利。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做到每日一记录、每阶段一小结,将各种问题全部完整登记,对难以把握、比较突出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归纳整理,以备试点结束后,我们全面总结、科学评估试点成效,指导正式普查工作。

 

  本次试点在充分考虑代表性的基础上,选定在西安市高陵区姬家街道办事处进行,规模约3.8万人。试点时间为5-6月份,6月底完成全部试点任务。试点采取全区域、全流程的方式,全面模拟整个人口普查全过程,了解和掌握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综合试点工作为正式开展人口普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之后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