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统计局全面布置全省统计法治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省统计局全面布置全省统计法治工作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4-10 08:04
字号:
打印

  47日,省统计局印发《2020年全省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全省统计法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对全省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全省统计法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坚持监督与预防相结合、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惩戒与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提升执法监督能力,努力形成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联动、法制工作机构和专业联动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为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省统计法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积极推进统计依法行政,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坚持把依法治统纳入法治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大局,全力推动全省统计法治工作;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健全完善统计法规制度,为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提供法律保障。二是推动健全统计法治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各级统计部门、各专业、各单位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统计普法宣传格局;健全全省联动专业协同执法机制,建立各专业参与统计执法检查的长效工作制度;健全同相关部门的联系机制,加强同纪检监察部门、任免机关、组织(人事)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违法案件办理依法依纪依规。三是认真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整治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收到实效。四是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学习宣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统计工作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和培训,强化普法宣传,形成舆论氛围。五是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将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畅通违法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严格依法加大处罚,努力形成统计执法监督高压态势。六是推进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认定企业统计信用信息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行为信息,严格依规进行联合惩戒,增强对统计失信主体的震慑,促进诚信统计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