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0年度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2020年度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4-02 10:57
字号:
打印

  330日,2020年度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省级会场,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统计局设分会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2020年全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总结2019年全省统计工作,研究当前统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强代表省统计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强化定位守正创新开创陕西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冬羽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靳力、张烨,总经济师王琦,总统计师胡清升,二级巡视员徐菊梅、杨忠平、葛小伟,省地方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杨志俊,省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副组长吴海军在省级会场出席会议。西安市统计局、榆林市统计局、安康市统计局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是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一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坚强领导下,全省统计系统守牢初心、勇担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省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持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为全省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统计保障。坚持不懈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步推进三大核算改革,扎实推进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军民融合统计试点。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强化“五上企业”入库审核,实施全员全程全域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坚持以GDP核算为统领,高质量完成国民经济各行业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稳增长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统计信息服务。坚持开放协同办统计,坚定不移提升部门间统计工作的合作水平。坚决有力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重要时间节点,统计工作面临的环境、条件、对象、手段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为持续强化好这一定位,需要深入贯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持续完善统计体制,统筹发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统计与社会民生统计,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全面把握实事求是要求,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一体推进“不能、不敢、不想”造假体制机制建设;需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趋势,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统筹安排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统筹运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需要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潮流,加快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统计生产能力。

 

 

  会议强调,当前谋划和推动统计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遵循“四个有利于”原则。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始终有利于提升统计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坚持系统化推进,始终有利于统计事业长远发展;坚持人才兴统,始终有利于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有利于赢得社会各层面广泛支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统计工作总体方向是:构建一个体系,打造“两库”,发挥三项职能,建设四型统计。构建一个体系,即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打造两库,即打造高质量“数库”,打造高水平“智库”。发挥三项职能,即统筹发挥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作用。建设四型统计,即建设“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统计。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20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统计“数库”、“智库”建设,深入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对2020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统一核算改革。二是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遵循普查方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组建普查员队伍,开展普查宣传等各项工作。三是实施“515”行动方案,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稳增长,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持续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组织精锐力量,编制十四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四是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完善陕西“五新”战略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建立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进程监测指标体系,健全“三新”统计监测制度,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监测体系,健全“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优化陕西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指标体系。五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扎实推进消费、投资、服务业、农业农村、能源等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强化统计方法整体设计。六是着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继续开展聚焦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完善统计体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七是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伐,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陕西统计云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在七人口普查、常规统计调查、计分析解读宣传、统计执法监督等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八是扎实做好部门统计工作,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统计工作的制度;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人才队伍。

 

  省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统计局局领导、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及各县(区)统计局局长共计21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