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徐强局长带队赴省财政厅调研学习“财政云”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徐强局长带队赴省财政厅调研学习“财政云”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12-03 11:52
字号: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统计现代化水平,1129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强带队赴省财政厅调研学习“财政云”。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冬羽,二级巡视员徐菊梅、杨忠平、葛小伟,部分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调研学习。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丁云祥,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范儒,二级巡视员王素文,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调研学习过程中,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财政云”建设背景、规划设想、总体架构、开发建设、推广运用情况,以及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介绍结束后,双方就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如资源统筹、顶层设计、时间安排、可拓展性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参加调研学习同志普遍表示,此次学习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激发了动力、增添了勇气,不虚此行。

 

  徐强在调研学习总结时指出,这次学习,开启了统计部门学习先进、提升能力之旅,既学了思路,也学了方法,更学了精神。统计部门要学习财政部门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要借鉴“财政云”设计理念、开发思路、组织方法、工作机制,统筹考虑国家统计局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上下左右资源现状,深入研究谋划好我省统计系统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路径,力争在统计信息化、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统计系统前列。同时,要将信息化建设与统计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内部管理流程变革、行政效率变革、考核激励变革,促进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云”战略构想由省财政厅党组于2017年提出,其建设思路和目标是:坚持顶层设计、承上启下,全省集中、兼顾各方的原则,以统一标准规范体系为基础,以业务系统的一体化为着力点,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支撑,以网络信息安全及全省统建统管为保障,构建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和财政数据资源池,打造管理智能化、业务一体化、数据规范化、应用服务化、资源云化智能“财政云”,支撑陕西“五型财政”建设,助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财政核心业务全面云化、微服务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