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统计局进一步强化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管理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省统计局进一步强化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10-16 17:36
字号:
打印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促进经济稳增长十二条工作措施(统计“1434”行动方案)》和《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省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强和规范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通知》指出,各市、县区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稳增长”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协调,各相关专业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名录库管理部门和相关专业的审核和管理责任,把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真实性作为一条坚决不能触碰的底线和红线,绝不允许出现虚构调查单位等严重统计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由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分级负责,各级名录库主管机构和相关专业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参与完成。市、县区名录库主管机构和各相关专业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职责和责任,健全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确保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高质量完成。

 

  《通知》要求,各市、县区统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规定的工作职责、审核流程、审核标准等开展审核确认工作。一是加强审核跟踪力度。加大对各市审核工作的管理,分专业建立审核工作定期跟踪机制,关联生产月报、财务月报、财务年报等报表,对当年新增入库但报表显示未达规模的企业,暂停企业所在县区本专业申报权;对当年月度新增入库年底又申报退出的企业,暂停企业所在县本专业申报权;对出现问题较多、审核通过率低的市级统计部门,暂停该市本专业申报权;二是做好不达标企业的退库工作。各级专业结合日常报表情况和单位检查、核查情况,对不符合一套表调查单位标准的在库单位,按照规定及时申报退库,不得人为将不符合标准的单位长期保留在一套表调查单位库;三是加强在库单位核查力度。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库单位核查工作,加大核查力度和频率。由市、县统计部门分专业组织进行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县级统计部门每年检查、核查比例不少于30%;市级统计部门核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5%;四是加强营业执照有效性核查。根据国家统计局要求,把企业营业执照有效性核查作为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和日常核查的重要内容。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对新增单位和在库单位营业执照的审核。及时发现并清除已经注销、吊销营业执照的在库单位;五是规范跨地区单位的划转流程。为确保跨地区单位划转中名录与专业的同步协调,跨地区单位划转需由市统计局向省统计局正式提出申请,由省统计局名录管理机构和相关专业协调一致后进行划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