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统计局印发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省统计局印发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陕西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9-30 08:39
字号: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陕西省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陕西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根据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省统计局党组研究同意印发《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陕统字[2019]52号)。

 

  《方案》从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严肃问责统计造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五个方面,分解问题清单33条,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进度安排及报送要求。

 

  《方案》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确保统计造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切实推动纠正统计造假责任追究“宽松软”问题,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统计获得感。

 

  《方案》强调,各级统计机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统计造假问题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突出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真刀真枪解决统计造假问题。

 

  《方案》要求,对于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要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于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回头看”机制,时常敲敲警钟,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